2005-07-04 14:09:39瑞野

老弟

最近和我的老弟常玩在一起,他大概是我在美國最想念的人之一吧!
最近他要升高三了,照理說壓力是會大一點,但看他照著自己的步調唸書,有玩樂也有努力,我便覺得很開心。
如果這年我沒有去美國,或許我不會這樣的看待,我恐怕會很嚴厲的要他全心投入功課,但這年過了,我赫然發現,只要人快快樂樂的過讀第一志願和第#志願又有什麼分別呢?
我們的生活都被制式化了,我的高中總是告訴我們,一定要上好科系好學校,要是上那些管理學院的,根本就叫失敗者,念那些學校有什麼出路?不過就是作一些基層的工作。
但,我的問題是,為什麼一定要有好功課、好工作、 好薪水、好地位、好腦筋的人生才叫成功或是快樂呢?難道巷口賣麵的老伯就注定要悲哀一世人嗎?南加大(或??美國某大學)一位心理教授在一份報告中提到:金錢、權勢和地位並不能帶給人長久的快樂。我很贊同這句話,並且也覺得,快樂是比世上任何一件事都還要重要的。
以往升學主義帶領著我,左右著我,雖然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之後,覺得一切都很值得,不過這年的回顧,卻也叫我對自己的高中三年留下一些遺憾。
現在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我想我會秉持這些想法去捍衛我的老弟,不要讓升學主義去左右了他,他應該可以擁有自己的夢、自己的主權、決定自己的未來而不是被那些模式給限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