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3 19:17:11瑞野

大都會博物館 埃及篇

今天和MARY到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參觀。
我們兩人其實是衝著埃及文物來的,一進大門就往埃及展覽區奔去也。
這真不愧是世界三大賊窟之一(其他分別是大英博物館、法國羅浮宮)東西果真精彩豐富。
我們照著時間表從OLD KIMDOM開始看起,起初大多是介紹一些陪葬品的功用與特徵,因為介紹的說明真是太難懂了,最後在一時衝動之下,我租了一台導遊RADIO做講解($5)用聽的比較快!!其中有一些東西很有趣,像是一個♀型的水碗,聽說是將水注入後,經由尾端灑在MUMMY上,可以有洗淨靈魂的意義。還有一些木刻的人像,我從沒想過埃及的木刻文化是如此精彩(總想沙漠沒樹嘛!)不僅有細節的雕刻,還有彩繪。根據解說,我現在終於搞清楚如何分辨愛戴假髮的埃及人是男是女:如果手持棍棒並左腳前跨的,就是男人,女人的肩膀較小,通常是雙腳併攏兩手緊貼在大腿雙側。
不知道為什麼,以前我看MUMMY總覺得有些弔詭恐懼,覺得那棺材外的彩繪很駭人,像是有詛咒一樣,看了我會倒楣一輩子。我也不敢對木乃伊照相,好像有些禁忌般,對死人不敬。不過今天博物館裡的木乃伊少說二十具以上,多到看得都沒感覺了,就好像是「「咦!這裡又有一隻兔子」一樣的淡淡然。
古代的埃及人對木乃伊是也是畏懼、或是見怪不怪呢?
館內最讓我驚訝的是美國人可以把人家一整座埃及寺廟(和金字塔)都搬到博物館裡來,好像那些精心雕刻的大石頭都不用錢似的。誇張誇張!
之後我們到了ROME統治下的埃及區參觀,真的有很大的不同,不論是繪畫或是雕刻,都受到羅馬藝術的影響,多了立體感的呈現,也更加圓潤。
我們花了大約三個小時細細的參觀埃及區,之後攀上一層樓,到中國區參觀。
記得上次到大英博物館不到三十分鐘就離開,成為我和老弟的遺憾,這次說什麼都要到中國區彌補一般。
首先到繪畫區,坦白說,外國人的審美觀和中國人實在太不同了,所展出的繪畫坦白說,藝術技巧還是不夠,意境也不夠深遠。
三樓的特展裡,也只是幾只常見的洛可可式珠寶和,景太藍手環。
參觀到這裡時,我還有點慶幸美國人拿走的東西似乎不是很有價值,沒想到山峰一轉,到了中國雕刻塑像特區,我的心就隱隱作痛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