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05:06:06瑪莉有隻小綿羊

【凡爾賽拜金女】沉默中的千言萬語

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的作品,
上映時各界噓聲四起,直指空泛無趣,
簡直是無敵失敗的電影。

電影裡蘇菲亞柯波拉或者就只想要傳達一種疏離,
我們無法愛上劇中人,
她的一顰一笑在觀者眼中也就只是一顰一笑,
甚至你看不見她在哭還是在笑。
電影一開始即被搖滾樂貫穿,
幾乎要忘記主角身在十八世紀的法國凡爾賽,
130分鐘中對話甚少,
我們只能靠New Order和The Cure提醒我們,
「喔喔,音響沒壞喔。」
(題外話我很不喜歡Siouxsie & The Banshees)

對話中沒有重點,
場景中沒有重點,
酒酣耳熱的宴會和夜深人靜的獨處是兩大反差,
我們跟隨著Marie Antoinette穿梭於其間,
見證著她漫無目的的生活。

Marie Antoinette同時代表了波旁王朝的最盛與最衰,
當她還是個天真快樂的奧地利公主時,
那時她抱著癟腳的哈巴狗(我實在不知道那是什麼品種= =)
連笑聲都格格輕盈,
沒有高聳的頭飾也沒有華貴的禮服。
當她告別了家人踏入法國的邊線開始,
她可曾明白往後她將顛覆的並不只是巴黎歌劇院不可拍手謝幕的禮俗,
掌聲因她開始響起,
而當她再也無法激起任何謝幕的掌聲時,
那也是她榮光的逝去。
這一幕,
和最後一幕的告別,
是我覺得電影中兩大意境的呈現。

和上一部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相同,
就算選擇了磅礡的歷史題材,
要探討的還是大環境下的女性心態,
孤身一人來到法國的Marie Antoinette,
和無助穿梭在東京街頭的Charlotte有何不同?

都是那麼無助又無奈的心情。

如果說整部電影中,
我們看著Marie Antoinette華服一件換過又一件,
宴會一場開過又一場,
看不見她眼神百無聊賴中的無以為藉,
聽不出她沉默中的千言萬語。

如果說整部電影123分鐘,
我們所感受到只是無聊、空虛、乏味、沒有感情、缺乏重點,
我們承受了123分鐘,


是Marie Antoinette短暫的可悲的生命裡,
整整承受了的一輩子。


2008-01-28 05:00:06

我只能說
這部電影真是讓我感到萬般無奈

版主回應
我也是。

能拍的那麼無聊實在太無奈了。
2008-01-28 1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