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16:11:38綠茶

古理明神父

【#恩典之路】古理明神父 Pierfilippo Guglielminetti, S.J.

 

#我心在君心

 

古理明神父1938年出生於有「義大利汽車之都」稱號的義大利都靈市,一個有悠久傳統的公教家族,他的生日是二月二日(聖家獻耶穌於聖殿慶日),於二月十一日接受洗禮,而這一天正是露德聖母的紀念日,所以他始終熱愛忠誠於聖母媽媽,甚至長期配戴著無染原罪聖母的聖牌。

當他四歲,那時正是二戰最激烈的時候,初領聖體後,他感受到天國的喜樂包圍著他,讓他無法離開聖堂,他跪在耶穌基督苦像前,對祂說:「從此刻起,我要一生跟隨祢。」爾後八歲時,他領受堅振聖事後,亦感動不止,再度向主耶穌說:「我要一生跟隨祢,請祢當我的好夥伴及朋友。」

古神父在一甲子前,入了耶穌會,當時他十八歲,因為在求學的過程中,天主透過耶穌會士的帶領,吸引著他加入這個跟他自小的許諾有相同信念的修會,並在十年後領受主教的祝福,成為一名司鐸。

1972年,古神父來到台灣,在新竹華語學院學習華文,兩年之後,轉到香港去作中華文化的研究,為了要能快速學會粵語,他去工廠裡與藍領階層一同工作、生活,也體驗他們的社會文化。1980年後,他開始堂區牧靈工作,最先在九龍秀茂坪、牛頭角的堂區擔任副本堂、其後也被轉調到香港赤柱的聖亞納堂、長洲的花地瑪聖母堂、九龍觀塘的聖若翰堂,直到2001年。

自古理明神父接任為花地瑪聖母堂本堂主任司鐸後,他積極成立信仰小團體。他把長洲島劃分為幾個區域,每區域有聯絡組長統籌祈禱活動。除此之外,在傳教方面,培育組亦於九三年舉辦大型慕道聚會,在聖心小學禮堂舉辦活動,向教外人士宣傳福音喜訊。古神父對聖像特別有研究,他特由義大利訂購巨型耶穌聖心像,擺放在祭台右方,讓信友敬禮。

古神父在1990年耶穌會為慶祝會祖聖依納爵誕生五百年週年,將會祖的靈修歷程以及耶穌會的精神,提綱絜領地寫了一篇意文長詩,同時也以簡單的中文譯為詩文。

其實除了這首為會祖所寫的長詩外,神父也常將生活中的各種感想以詩來表達,例如為玫瑰經的奧蹟每端寫詩,或是用詩表達他的慶祝感想*。

 

Who are you? What do people say about you?

Some say I am a theologian and a Philosopher.

Others say I am a speaker and a polyglot.

Others say I am a prophet: a “misunderstood” one.

Others say I am a poet and also a musician.

Others know I have worked as a coolie: a hard and dirty work.

Others think I am a “sophisticated” man and also a “perfectionist.”

Nevertheless, what do you say about youself?

Yes, I worked as coolie and I was a professor.

I like to reason, but I prefer poetry,

And still more the music enchants me,

Because it overcomes the words.

Nevertheless, in the last analysis,

I am only a Christopher:

I am living, but I do no more live by myself,

It is Christ who lives in me!

He, His love is all for me!

 

*詩作為2006年古神父入會金慶的感想,如今看來依然貼切。

 

#本文刊於2016年金慶特刊恩典之路

#古神父於2020年7月15日安息主懷

 

耶穌會古理明神父7.22新北舉行殯葬感恩祭

七十年代來香港 服務基督勞工堂 花地瑪聖母堂等堂區

【#通功代禱】

耶穌會會士古理明神父 ( Fr. Pierfilippo Guglielminetti, S.J. ),慟於主曆二○二○年七月十五日下午一時,於頤福園蒙主恩召。距生於一九三八年二月二日,享壽八十二歲。

謹擇於二○二○年七月二十二日(週三)上午九時在輔仁聖博敏神學院聖堂(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舉行殯葬感恩祭,靈柩隨即引發安葬於彰化靜山墓園。

敬請 神長、主內兄弟姐妹及生前好友撥冗參禮,並請主前代禱。

由於疫情關係並響應政府防疫政策,欲參加者請自備口罩。

懇辭花籃花圈

天主教耶穌會中華省會長 周守仁

主曆二○二○年七月十五日

++

神父生平事略

一九三八年二月二日 生於恴大利Torino

一九五六年十月二十九日 在恴大利 Torino 進入耶穌會

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一年 在恴大利的 Gallarate, Varese 完成哲學碩士

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六年 在恴大利 Chieri 研讀神學

一九六六年七月三日 在恴大利Chieri 領受司鐸聖職

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六八年 在恴大利 Firenze 完成第三年的卒試

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二年 在恴大利完成神學博士

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四年 在新竹華語學院學華語

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年 在香港學廣東語及學習中國文化

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在香港長洲思維靜院矢發末願

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三年 在香港秀茂坪潔心彌撒中心擔任助理本堂

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四年 在香港牛頭角基督勞工堂擔任助理本堂

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五年 在菲律賓 EAPI 安息年

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二年 在香港牛頭角基督勞工堂擔任助理本堂

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一年 在香港赤柱聖亞納堂,擔任代理本堂(四個月)

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五年 在香港長洲花地瑪聖母堂擔任本堂神父

一九九五年至二○○一年 在香港觀塘聖若翰堂擔任助理本堂

二○○一年至二○○九年 在九龍華仁書院寫作、休養身體及為教會祈禱

二○○九年至二○一六年 在新竹聖心堂為教會祈禱

二○一六年至二○二○年 在輔仁聖若瑟頤福園為教會及耶穌會祈禱

二○二○年七月十五日 安逝於頤福園

 

天主教 耶穌會

https://www.facebook.com/JesuitsChinese/photos/a.361174760671011/2912883485500113/?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