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1 15:49:42theaterqueen

影痴謀殺

自從上次看過臨界點的"陽台"之後,我就不想走進實驗劇場。

這次[影痴謀殺]的演出,買票的動機原是為了捧人場,但自從在戲劇學刊上讀了初稿

之後,對這齣戲開始有了更深一層的期待!

劇本中的小張跟神探很像Pinter劇作裡那種Master-disciple的關係,

角色身上幾乎都能看見unfulfilled desire,尤其是小張和小萍還沒來得及發展就結

束的感情,當然我覺得男女之間溝通常被打斷也是阻礙兩人發展的障礙。

至於崇洋以及討厭外國人的心態,我想這是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有的心理狀態!

我想這倒是可以用佛洛依德心理分析裡將fear and desire視為同源.可以相互置換

的心理狀態來做解釋。

到劇情結尾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小張根本不清楚誰才是兇手。因為他之前盯著的是吳

思華,但當他一走進小萍住所時,卻直覺的朝Coco開槍,我一直在想這樣的安排,是不

是小張不願意面對他自己潛意識下崇洋或應該說是畏懼西方的那一面? (因為我記

得槍被小萍拿走了。我沒記錯吧? 不過,如果Coco手上沒有武器的話,小張是會被判

刑的…)

最後我覺得吳思華這個名字以及他的家庭背景,被神探解釋成民族主義憤慨的那

一面,真的很好笑。幸好後來他是兇手這一點沒有成立!

用民族主義來當作仇視外國人的藉口,真的太淺薄了,因為潛藏在"民族主義"這樣口

號之下,實際上是有一堆經濟.政治利益在底層運作著,很多時候只是利用這樣簡明的

口號,來煽動沒有反思能力的群眾。

而相對下Coco的愛恨交織的心理狀態是更有可能激發出這麼一連串的殺人事件的。

舞台.燈光.布景都很簡約,但整齣劇觀賞重點應該是在演員的表演上,我個人尤其欣

賞飾演Coco的女演員。她的眼神.肢體動作十分具有魅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