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8 23:31:16旅者

忌妒杜可風

  花了時間將杜可風的「光之速記」愉快地讀完,我忌妒他。
  在裡頭有幾句令人讚賞及欽羨的話:
  「拍戲是他們的生命,在不拍戲時,他們的生活變得很不完整。」這種感受我想我是明白的,大學四年我就是過著這樣子的生活,除了該修的學分外,無論是上課,或是在夜間,我和系上的同學及學長、學弟們一齣又一齣戲的排演、佈景製作、設計燈光、選定音效、完成大小道具、宣傳....對於電視製作也是拍了不少,爆笑及自認搞得很美的MTV、睡在剪接室...那一段日子需要極度的體力支撐,但在心靈上,是愉快的;在思考裡,是絕對的開放,我想任何人只要從事過類似的戲劇活動,都是會欲罷不能的。
  「由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一個事實,你不容否認,因為已經過去了...」人們想要改變的東西很多,但是過去的事實,就只能存在於記憶之中,無論甘苦;不過有件事是不會改變,不論存在於記憶中的是好是壞,我們都將用遺憾來緬懷。好的事,我們遺憾或及時珍惜,壞的事,我們遺憾無法改變。當你讀到這邊,我們已是沒見過面的朋友,因為這已是事實,不容否認。
  最後感想:將生活當作有一部記錄攝影機長伴於旁,捕捉到了最佳鏡頭,這是值得慶幸;沒有捉準時間,別放在心上,準備好姿態,讓他成為最佳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