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00:45:47EQ

『啊!王立宇宙軍!』之我的真愛告白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部早在1987年就已問世的動畫大作,我卻遲到現在才有緣相見呢?真教人非得咬斷30條手帕的不甘心!!

當年聯手製作本片的年輕人們,現在多半已是動漫界的知名人物了,如山賀博之、貞本義行、庵野秀明等人,現在想來,十幾年前這一群20郎當歲的年輕人,竟然敢放手一搏,聯合製作一部片長兩小時的動畫長片,而且當時還是純手工的時代呢,即時是大量運用電腦軟體工具的現在,這麼長時間的影片也絕不是短短時日就可完成的,而他們卻完成了!這點不由得令人肅然起敬,山賀博之擔任本片導演,當時他也不過24歲呢,集結眾人之力所完成的這部作品,不但開創前所未見的局面,也立下了動畫片的最佳典範。

故事描述一個虛構的世界,人類尚未升上太空的時代,一開始並沒有提到什麼偉大的理想目標,主角也只是一個成績差勁到進不了空軍的極普通的軍人而已,所以他進了這個人見人嫌的宇宙軍。成立20年的宇宙軍和陸海空三軍不同,是個不打仗的軍種,這簡直就像是不事生產的部門,因此被眾人鄙視嘲笑,連他們自己也常自我調侃,抱著揶揄的態度過一天算一天,無聊時就拿火箭爆炸的影像出來笑一笑,國家編列的預算也逐年下降,宇宙軍隨時均有被裁撤的可能。

缺少女人緣的男主角,在某天遇見心儀的女性,在對方一句不打仗的軍人真好..這樣的話,比其他人都還懶散的他,竟然開始積極從事太空人的訓練,做起總有一天升上太空的夢。

年輕製作群沒有聲色俱厲的強調環保的重要和戰爭的可怕,也沒有一邊反戰卻又一邊打仗打個不停地自打嘴巴,他們只是輕描淡寫地提及戰爭影響這個國家的政經政策和人民生計與生命安全,而宇宙軍那群人只不過是在無聊的生活裡,好不容易找到好像是可以好好努力的目標,雖然那也是個無聊的目標,只不過是讓火箭升空再降落這種事,有什麼好值得讚揚的嗎?讓上面看了很礙眼卻又沒臉說撤就撤的米蟲單位,這回卯足了勁,打算好好地幹一番事業在歷史上留名,但年輕製作群立刻好好地嘲諷了歷史這個玩意兒。

總而言之,影片內外的人們一方面熱情積極做事,另一方面卻又流露出不安的訊息:這樣真的好嗎?上頭單位藉由媒體積極塑造原是讓人看不起的小癟三做為一個太空英雄,這是年輕製作群又一次的自我調侃,他們當時都還是默默無名的年輕人嘛,同時他們也藉由媒體逼問出造火箭無關天下營生這種事,與養三萬個孤兒孰為重要?在這樣不斷的自我懷疑中,火箭還是建造好了。最後的升空片段,終於有了緊張氣氛,難道做了這麼久,卻要被迫中斷,那這些日子以來辛苦的自己豈不是像個笨蛋一樣嗎?不管三七二十一,做吧!

雖然這些年來也看過不少電影,也有曾被感動得說不出話來的時候,但是看了『王立宇宙軍』,我猛然驚醒,原來它就是我的巫山、我的滄海。從小在漫畫、卡通包圍下長大的我,這時竟然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真個感動到想痛哭流涕…..,動漫果然是我的最愛啊!就算別人不懂也無所謂的。

『王立宇宙軍』視野的開闊,格局的宏大,敘事的流暢,縝密的架構,各個環節亦緊密相扣,看似漫不經心,實則步步精算到位,年輕的製作群對自身的迷惘、困惑與不安,在憑著一股傻勁,影片內外的人都完成了一則不可能的神話。

火箭升空了,好棒!



pip 2008-09-18 11:24:31

應該是好多個【幼幼】卡通頻道吧

其實 CN頻道有的卡通是在裝三小可愛
但其實骨子底是還挺叛逆的 譬如 飛天小女警根本就是女性主義之作嘛

animax常播超舊片
雖然 蟲師 最後流亡 雙面騎士 嚴窟王 等 非常地棒

希望能常更新啊

EQ 2008-09-17 21:21:51

現在有好多個卡通頻道
還有專業的日本動畫頻道呢
不過也不是每一檔都好看
確實大部部都滿悶的

我現在幾乎都在看一些阿撒不魯的
像是英劇的doctor who, torchwood啦
這種有些小兒科的科幻劇很有趣咧

pip 2008-09-17 12:30:06

這部我很久之前(遠在學生時代)就看過
很好看哩
以前還沒上軌道的有線電視有個爛爛頻道會播出日本動畫
有的甚至會播出歐洲電影
現在上軌道的有線頻道 還真它嗎的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