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14:26:47力口一卜

所謂的影響

  無意間接觸到影響這個課題。
  影響是什麼?為何要影響?影響能否改變什麼?複數的問句,像雨、像水、像河湖川海,延伸下去的是更多的問句,直至無限,而答案亦然。

  尋求著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而無限延伸,是否會影響他人跟想影響什麼這兩種想法互相交錯,但糾結的問題不管如何纏繞都不會變成答案,所以這份想法最後也變成一種影響,影響誰?不是抓不住的你、我、他,而是要去面對深沉自己。
 
  就如同平行世界理論所敘述的一樣,每個人的行動、想法甚至思考都可能讓世界產生分歧與未知。但如果這份理論屬實,那麼每個人存在意義甚至是世界本身都必須重新定義,就有如喜歡自尋麻煩的哲學家老是在研究「我、自己」這個概念上面一般,每個名詞、事件、環節都可以延伸出無限的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問了這麼多為什麼卻始終沒有確切的答案……啊,怎麼自己老是在重複「確切答案」這個字眼呢?

  或許是始終對於週遭與未來本身抱持著不確定感吧?在平行世界理論之下,父母親當初的天雷地火勾勒出了生命概念,但精子與卵子之間卻有更多趨近於無限的可能,如果當初命中卵子的不是『我』這個精子,那麼現今世界上的『我』就不存在,在世界中掙扎生存的就是另外一個人,他也許可能會在網路上使用力口一卜、泰德羅、雙跟我一樣的筆名,但那絕不會是我。
  
  這難道不是一種影響嗎?我想是吧。
  就有如我們始終無法找到答案一樣,你是否曾經對現今人類所處的位面感到疑惑呢?我們真的是活人而非死物嗎?有血有肉有心跳是否代表存活呢?也許現今地球所發生一切正是其他「概念」中的死物,為何虛構的靈魂脫離肉體就定義為死亡呢?或許他們正在另一個概念與位面中生活著,用「存活」作為新的開端嘲笑我們這些死物。

  ……影響?這種想法是一種影響嗎?能不能改變他人?能不能被他人改變?歐巴馬當選總統是否有改變他人呢?還是這只是平行世界理論下的一種論述??

  忘記是胡適的哪本著作了,曾經提過另一種形式的永生,裡面提及的就是影響這個概念。某人打了噴嚏,他的噴嚏中帶有病菌,病菌影響了他人而讓人繼續生病,生病的人帶出更多的病菌影響他人。甲做了件好事,甲做的好事幫助了乙,乙因甲的幫助而走出困境,走出困境的乙又去幫助或者不幫助別人,這一切構成了像蜘蛛網般糾纏不清的鎖鏈,每件事、每個人不知不覺都在互相影響,所以就算沒有靈魂,人也會以另外一種方式繼續存在下去。

  在諸多的影響與因果的鎖鏈下,又是一個接著一個趨近於無限的平行世界,是真?是假?是否是答案?

  「我」的定義是什麼呢?「你」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這始終是個坑,用疑問去填滿疑問。

  ……這就是答案。不要問我說答案在哪,我會翻桌。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聖劍與魔劍

下一篇:逆襲的夏亞觀後感

閒悠悠 2009-06-19 22:12:37

影響無所不在啊 ...

若你有看過Berserk

便會發現所謂的影響的答案

根本是個無限的螺旋啊 囧

版主回應
  這就類似蝴蝶效應啊,我還是翻書去研究吧 2009-06-20 19:59:25
2009-06-12 13:39:49

馬克斯跟黑格爾並沒有比較好讀......
那東西即使哲學系學生看見也會哭的

版主回應
  我只對產生興趣的東西卻沒有辦法硬著頭皮將他看完的自己感到後悔XD 2009-06-15 09:57:52
2009-06-11 23:41:11

我想你這時處在一個很模糊的地帶
如果閱讀
建議找原版的作品回來
不要從作品裡理解某些比較專業的概念
例如『我』、『他者』、『時間』、『存在』這些東西,進一步瞭解以後會掌握得更好
在這種細小地方的累積,才能夠建立穩固的基礎




當然這只是我的偏見而已

版主回應
  也是因為自己思考這類型問題的次數較少,所以才會出現這樣混亂的思緒與跳躍性思考啊。
  專業的書籍啊,連馬克思主義起源的黑格爾學說都看不完的自己,有辦法啃下那類型的書籍嗎?
2009-06-12 09: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