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23:54:17white

普拉斯美語教學與心中理想教學的衝突

寫這篇文章前我不得不承認我是先看了你的blog..請原諒我用了google大神..
不過也因為是你..讓我又開始提起了筆..

很多美語老師在接觸普拉斯的時候..我的經驗是還蠻多老師反彈的..甚至去質疑這套系統..
這也是總公司當初告訴我們加盟者就是不希望去請有經驗的美語老師..甚至不要外文系的老師..
原因到底在哪呢?因為..普拉斯並不是一套"有趣的、好玩的"系統..

說穿了..它是讓真正想用功的孩子來學的..它不是讓孩子來嘻嘻哈哈的..
它不是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的..它不是讓小朋友從活動中學習的..
它沒有生動好玩的教具更沒有幽默風趣的外級老師..
它沒有會說英文故事的老師..也沒有同學間過多的口語互動..

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學習是不是會給孩子沒有童年的感覺..
甚至是連執行教學的老師搞不好也覺得這套系統給孩子無比的壓力..
或是感覺小朋友好可憐等等的想法..
但這些的這些其實不是代表普拉斯美語文真的很無聊...真的很無趣..

因為這2年台灣嚴重的失業率..已經不是數字上真的很高而已了..
而是事實上大學生一出社會就要等待非常長的時間(約半年到1年)..
並經過非常大的努力才能找到第1份工作..甚至根本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而肯做就一定找得到工作、或是肯彎下腰去做就一定有工作做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古早的觀念已經不適合這樣的時機..沒辦法生存在這樣現實的社會..
再加上近期台灣的執政者一直開放大陸人士來台發展的因素都是造成失業人口快速增加的主因..
所以大環境不好我們並不能怨天尤人..反之我們必須更加倍努力..

我知道很多老師..尤其是女老師..是很喜歡孩子的..也覺得小朋友很天真可愛或有趣..
她們總是很希望小朋友快快樂樂的學習..或是讓孩子高高興興地從活動中學到東西..
但是..現實是殘酷的..理想總與事實相衝突..
我們先拋開孩子的美語課不談...談談現在的孩子學的科目數..跟15~20年前的國小生比多了多少??
15年前的國小生那時有很多安親班嗎??(好像沒有吧...)有很多才藝可以補嗎??(好像也沒有吧...)
所以..現在的孩子他們在學校已經要學夠多的東西了..相對的..第1..學校的回家作業就多..
再來現在才藝班補習班一堆..家長擔心孩子學的比別人少..都會多多少少給小朋友補習..
自然的..在放學後..小朋友會有一堆的才藝班要去..
所以..不要忘記一件事..現在的孩子不是只有補你英文一科而已..
即然就是1堂課給你2個小時..身為老師的您..
您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希望孩子能得到最多的東西呢??
您是不是也跟我的想法一件..家長賺的錢真的很辛苦..
希望孩子能真正花時間在學習上而不是遊戲上..
您是不是也覺得不要讓家長給孩子的補習只是一種"賭注"..
希望家長是能真正看到孩子學習的成效呢..
您是不是也希望在班內普拉斯的孩子就是因為普拉斯的系統省掉傳統兒美的一些活動時間..
而給他的是同一個單字(或句子)有更多次的練習時間與聆聽時間..讓他不容易忘..甚至是熟記..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在未來會比較快找到好工作..如果你希望孩子在未來出社會能快樂..
我相信依著普拉斯的學習方式是對的..這樣的努力是值得的..
至於學的快樂不快樂..有沒有過多的壓力..是不是沒童年的感覺..
我覺得還是要回歸到普拉斯老師的帶法和與學生之間的溝通..以及老師您本身對學生觀察能力..

在我自己的班級中管理是非常嚴格的..
但我敢説學生都很喜歡我..也都信服我..不快樂的人其實真的很少..
且在我任內2年半中也經手150~180人以上的學生..我都沒有罵過他們也沒打過他們....
小朋友學的也多半很有成效..不然我們英文班班內的人數不可能穩定成長..
而且普拉斯總公司也都會叫其它準備加盟普拉斯的老闆來參觀我的分校..這些就是佐證..

其實我不敢說我有多成功..
但我必須要告訴普拉斯的老師們..事在人為..重點是你有沒有用"腦"..要常去想..去思考..
想學生的狀況..想要怎麼改善..思考教室的環境..思考運作的流程等等..
很多很多都要你去動腦改變..
不過..普拉斯的經營者也必須拿出良心..因為若是老師真的很努力在為補習班打拼..
老闆也要多回饋給老師才行..還是一句老話..帶人要帶心..人是要互相..補習班才能愈做愈好..

春藥 2020-02-24 12:22:16

挺好~!

kc 2010-04-29 03:49:19

您好,最近因以前的同事是開安親班兼採用普拉斯美語教學系統,她因要生小孩故找我去當英文代課,本人代課至今已兩星期,之前我以為教美語要唱唱跳跳的跟孩子互動,對以傳統聯考導向觀念的我是無法認同的,當她跟我說不是這種上課方式我就想試看看吧,因我大學是非英語系但在紐西蘭攻讀過兩年商業管理,深知除句型熟稔外,單字必需下苦功,句刑文法是骨幹,但缺乏單字就無法驅動一篇完整的句子。若沒有適度的片語就無法寫出有內涵的文章。
沒錯普拉斯相較於傳統的集合式上課,是較能兼顧各個程度不同的學生,透過sola與句子的背頌與當下作業的批改中,能立刻瞭解學生有那些不懂或學習盲點,我同意在密集不斷重覆的作業當中讓學生在寫的過程中就自然的記下所學之單字或句型。
但問題來了,因為我現從事國際貿易工作,在這兩週當中親自體驗plus,但您如何讓家長認同,例如我第一天去代課時我直覺地想,在補習班聽cd,為何要花錢叫小孩去那聽cd?我相信您一定有遇過這問題,當然我後來瞭解聽cd只是加強孩子學習上課的內容重點是接下來寫習題,每次ˊ至少11頁,我透過改作業與聽孩子的sola 過程中瞭解他們是否瞭解今天所學,結果,透過一對一問題解析是比傳統的集何式上課來的有效。但以您過來人的經驗家長真的不在乎老師的語言能力與經驗嗎?
因小弟下班後還需繼續代課一個多月,透過此次的代課我不認為孩子不好教也許在國外參加過如IELTS TOEIC與學校相關考試,因此孩子的問題都能給予指導與分享英語國家的說法,學習經驗應可配合該係統傳受給孩子們。
PLUS是突破傳統式的教學模式,我也大致瞭解該係統,我自己也想加盟,但是否一定要配何安親來經營?又如何才能讓家長接受?加盟與經營預算為何?是否請您分享一些經驗,以便讓我參考。

版主回應
生小孩代班??不會是桃園那位老闆??亂猜的..=.=+
Q:
家長真的不在乎老師的語言能力與經驗嗎?
A:
老師的語言能力其實會一些基本的對話就可以了
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位老師
要對於自己教室的環境和手邊的資源以及學生的狀況
做出最適合自己班級的"執行流程"
這才是一間補習班成與敗的關鍵(等你run一~兩年應該就能體會)
很多人一開始一直執著在"老師的本質學能"
結果卻忘了老師本身沒有經營(規劃)班級甚至是經營補習班的能力
最後都是"倒店"收場
我只是說補習班一開下去的2年都是在燒錢(約100萬是燒錢預備金)
原因是在於補習班一開始要的是學生人數和名聲慢慢的累積
總之有經驗的老師強於一個英文超強但沒經驗的人100倍以上
實在是一點都不誇張
因為一個老師自己很行 不代表他會教 更不代表他會班級經營

Q:
配何安親來經營?
A:
這個問題在3~4年前我會回答不需要
但是現在2010年的此刻相信沒有一個人敢肯定的回答說不用
光台北市國小目前都已經在併"校"了喔 不是併班
很多比普拉斯更大型的體系都已經在做什麼事了你猜
1.希望可以招國中生(但這點比較會是後期的規劃)
2.除了本身美語體系外,另外加入安親班或數學班
3.本來只招1間學校的學生為主就好,現在不行了,
要開娃娃車去接附近2~3間不同校的學生來上課
所以重點是在"少子化" 學生少本來就招生不易
想要多找一些學生來是每個補習班老闆都想做的事

Q:
又如何才能讓家長接受?
A:
接受plus嗎??把我文章看完就會講了(說服家長了)
不然就請plus創x人來演講(他超會講的...)但這不是好招 真的!
最好是能從零開始 培養好自己的種子學生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個道理
就是自己強沒屁用 因為你自己將很強 但底下沒半個兵

Q:
加盟與經營預算為何?
A:
加盟金大約就50~60了
電腦約12~不過你可以找我買2手的電腦 約6~7萬而已
經營的燒錢預備金約100up 沒騙你 所以我不敢開 跑去賣電腦了

謝謝提問 曹興誠也說了創業愈早愈好喔 加油
2010-04-30 03: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