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3 15:53:57

愚...

昨天過端午節
回家看家鄉父母
出門前
我雙手合十
喃喃自語

老天阿
希望我的魚在我不在這一天
能安然無恙

對天膜拜完以後
我坐上車,頓時覺得自己像個白癡
竟然在祈禱老天保佑自己養的魚
實在匪夷所思

是不是有點走火入魔了

在車上,回想過去的養魚歲月
不覺莞爾......
為了魚,實在花了我很多心血
以前當學生時
放寒暑假
一定會把宿舍養的一缸魚放水剩十分之一
從台中把整缸抱回新竹
放完假再把缸子抱回宿舍.....

還有一次
我的短雕夫婦下蛋
生了30幾隻小魚
讓我喜出望外
好像自己當了爸爸一樣
小魚很小,沒辦法吃一般飼料
需要孵一種浮游生物
於是
我每天都在孵這個餌料
每天餵六次
上課時蹺課回來餵
天一亮,就爬起來餵魚
每天
在魚缸前點名
看看小魚是不是變少了
回想那一月
我的生活重心都在小魚身上
三個小時餵一次
跟朋友去唱KTV唱到一半
我就要告辭
朋友問為何要走
我說
“回家餵魚“
呵呵,在場人滿臉錯愕

說到短雕這種魚,很嬌弱,很難養
為了了解這隻魚的習性
我天天在魚缸前坐了一個晚上
直到熄燈
看健康的魚的泳姿、進食狀況、和其他魚的互動如何
希望能早點看出不正常的狀況
提早解決問題

換水時避免新舊水水質變化太快
造成對魚體衝擊
我以一秒一滴的速度加入新水
讓魚沒有感覺水質有變化

魚生活在人工的環境
要讓魚活的健康
就要模擬他的原生地的環境
所以如何設計一個完善的水質過濾系統
如何模擬原生地水質、光源、食物、環境
我花了數不清的夜晚研究
朋友說我瘋了
可是要養魚就要讓他活的舒適
不是嗎

如今我改養海水魚
每個步驟更是要戰戰兢兢
煩瑣程度遠遠超過一般人想像
要比養短雕花費10倍以上的心力來照顧
我不容許有一隻魚
一個生命在我的魚缸消失
雖然這是個艱難的任務
不過我小心翼翼的維持這個小小生態系統
我曾經三更半夜
爬起來巡邏
拿著手電筒看看夜晚的珊瑚礁有何生態活動
曾經為了100元生病的小丑魚
花上千元買藥醫治他
天天上網找相關文獻、治療方法。
康復那一天,我覺得不只是人
任何生命我都應該協助他活下去
只要
我有這個能力

這是個磨練耐心的嗜好
這是個需要愛心的嗜好
這是個需要專業知識的嗜好
如果你只是看了find Nemo就開始養魚
我看算了吧

有朋友到我家玩
看到我一缸美美的小丑魚,海葵,珊瑚
就很有興趣的想養一缸
我總是想盡辦法讓他放棄
“這種魚缸,我在百貨公司看過,小姐跟我說,不用換水。“
{要兩週換一次,還要泡海水素,很麻煩。}

“這樣設缸,會不會很貴,要多少錢。“
{弄好十幾萬跑不掉。}

“魚會不會難養?“
{海水魚很嬌,一天疏於照顧馬上死給你看,而且魚單價很貴。}

同樣的戲碼常常在我家上演.........

記得有一天在魚店
聽到一段對話
一位客人問老闆
“這隻魚好養嗎“
老闆說很難養,不注意就會死去
客人竟然說
“哈哈,魚養來就是會死,不然你們賺啥。我家的魚沒養過超過兩個禮拜。這種魚給我包十隻。“
天阿,他是惡魔嗎
{老闆,別賣他..............}

一個沾滿無數魚兒鮮血的我
在悍衛什麼?
不也只是五十部笑百步
自己也不是啥還保人士
還不是在養珊瑚礁魚類
呵呵是阿
我只是希望做個好壞人
讓魚來到我們家中,也能享受在海中同等的生活

上一篇:結束了~紫金王朝

下一篇:三大一小

葛瑞絲 2007-09-16 07:29:53

總額預算制下,一個早上要看120個病人很少囉!除非跟其他醫師借額度。但是光是70個左右就夠你忙的
其實我遇到的醫師真的大部分都很親切,除了那位全國排行榜的〝名醫〞。但我也不否認他全力以赴
應該是醫院制度不好吧,把醫師abuse到極點

葛瑞絲 2007-09-15 05:02:10

如果醫生對病人能夠像你對魚一樣.....

版主回應
在我這裡,大部分的醫生都是全力以赴的吧!?
至少像張醫師他是
像你文章中跟你說明腺癌的年輕醫師也是(不會我吧?@@)
希望所有醫生都能將病人視如己出
不過你也知道
當你一個早上看120個病人的時候
那第120病人,可能很難感受到我們的關心和執著
更不用說下午的第240病人了
很多事情要改革....
有很多要改革.....
2007-09-15 09: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