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1 15:12:27Yellow

永遠的羅曼菲

2005/11/11
下午打開網路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
羅曼菲癌症惡化 醫判剩2個月生命
文章的表頭還刊著羅曼菲接受電視採訪時的照片,臃腫的臉蛋、僵硬的頭髮,讓我一時之間認不得眼前的人,以為是另一個同名同姓的羅曼菲,而不是那個總是精神奕奕、爽朗地舞著、笑著、活著的羅曼菲。

可是,再往下讀,是的。

依舊是羅曼菲活著的生活情調,面對病癌的侵襲、面對詐騙結果的態度,羅曼菲依舊爽朗、有勁地活著,這個週末還有一齣與王心心共同創作的舞碼,要在中山堂上演。

說實話,我並未看過羅曼菲的現場舞蹈,只在電視上瞧過;因為工作的關係,那年的國藝會辦的文藝獎得主之一是她,所以我淺讀了有關他的自傳書籍;而最印象深刻、或者說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是在北藝大舉辦的藝文營對裡,有堂羅曼菲上的舞蹈課。

課的內容,我已不附記憶,可是羅曼菲對舞蹈的熱情,我卻在課堂上源源不絕地領受:她發著光,述說著與舞的結緣;她雙手隨興展開,就自呈一附架式,一附舞台即在她的手、腳、胸壑間開展;即便沒有音樂、不在舞台、沒有誇張的舞式,我知道她的舞作已經展開,跳著令人時而激昂、時而柔美的舞姿,而我,得以暢快地觀賞著,彷彿自己也能開展拉拔著自身的肢體,與羅曼菲共舞,與生命熱情地舞動。

我的媽媽也因癌症,接受了一連串的手術、化寮、電療,以及後續無數次的複診與追蹤,對於癌症病人的痛苦,我略略知曉一二。能在這般折磨人的治療中,還能擁有旺盛的生命力與創作力,甚至是樂觀的面對死亡與一切苦難,我不知道,她是怎麼做到的?

羅曼菲,她又替我上一了課,只是,這次展現舞姿的戲碼,似乎讓我不知怎麼承接了。

羅曼菲,祝福你!

網路新聞出處from: http://tw.news.yahoo.com/051111/39/2ir0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