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1 09:30:00綠茶

一輩子

當我發現「一輩子」這個名詞通常不可能指得真的是一輩子的時候,我的一輩子已經過了四分之一。

「好想就這樣跟妳在一起,一輩子。」赤裸著上半身的男人在我耳邊喘息,接著將手探進我的白襯衫裡,一切是那樣的理所當然。

「我發誓這輩子再也不可能這麼愛一個人了。」S在結束一段多年的戀愛後,一雙眼睛腫的像核桃,信誓旦旦的這麼對我說。

「走開,」吵架的時候,A常會這麼對著情人大聲咆哮,「這輩子我都不想再見到你。」

「這輩子、下輩子、下下輩子……都要和你在一起唷!」情人節快要靠近的時候,電視上開始照三餐播放情侶的身影,他們相互而笑、互相承諾,然後喀擦喀擦,在眾人面前拍下一張張甜蜜的合照。

事實上,激情過後,剛洗完澡的男人倚靠在枕頭上,兩隻眼睛直盯著非凡財經台,這一刻他的一輩子,只考慮和資產股或電子股在一起;在家裡大哭大鬧了一個禮拜的S,兩個月後立刻陷入另一段熱戀,完全忘記跟自己曾經對於「一輩子」有過的任何承諾;A這輩子仍然在與情人分手和復合間不斷徘徊;電視機上的那一對對情侶早已各奔東西,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有著另一段「一輩子」,留下來的只剩下幾張甜蜜的照片,在新情人發現前,偷偷的保存在床底下的餅乾盒子裡,不見天日的在那裡待上一輩子。

一輩子有人不斷製造關於「一輩子」的承諾,一輩子有人不斷為失約的承諾而哭泣,一輩子有人說再也不相信這些鬼話連篇了,一輩子這些人又不停的掉進另一段「一輩子」的陷阱裡,一輩子有人一臉幸福的告訴妳自己這次的新對象就是他這輩子唯一的選擇,一輩子也有人拿著舊情人過去的海誓山盟在自己剩下的半輩子裡不停的咒罵著。

一輩子、一輩子……奇怪的是,一輩子裡就是沒有人發現,不論是過去還是未來的八輩子裡,「一輩子」總是不斷的再發生,維持的時間可能是一分鐘、一個月、一個春天……就是不可能是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