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23:27:07李寧兒

《馨雁舞集》〈她們的故事〉觀後心得

 

蛻化。對話──【月台】

(求學路上的一粒種籽)

漫漫荒野,氤氳詭譎

這「月台」意象沉悶了誰

多年後,有誰憶起

擠壓後的青春

伴著一首孤伶伶的詩躺在這裡

風,是幽幽的嘆息

雨,是簌簌的淚滴

獵犬循著野兔踐踏過的足跡

枯槁的殘枝堆滿山頭

洗盡墳的胭脂

斑斑駁駁啊

龜裂得無聲無息

傾圯頹廢於一夕

貪婪的野草,泥縫裡竄起

盤根錯結的樹根,鑽進冰冷的土裡

狠狠的噬沒了她的靈體

灰化的白骨,沃了大地

哀慟的蛙鳴,淒厲的蟲唧

細訴著誰的委屈

恍惚間,一縷幽魂飛離

舉著冰藍的火炬

忽幽忽明的隨風飄移

傍著野狗嬴弱的身軀

忽遠忽近的嚎啕

颯颯秋風,飛白蘆荻

於悲涼的夜,窸窸窣窣,嘁嘁促促

彷彿是留戀人間

導演的一場訣別戲

如今,山坡覆滿植被

別墅層層疊起

信步路過此地

咦?彷如昨夜

夢般清晰

註:對我來說,十七歲以前的求學過程,猶如面對青春的荒塚,昨晚在欣賞「馨雁舞集」第一幕──【月台】的時候,我有想自壓力逃離的衝動。

十七歲是我薄薄的語意,連跨越的姿勢都像極足下那張沒有厚度的影子。清晨,捧讀一首詩,怎會在假寐時,遁入昨夜夢裡穿越的空屋?

關於歲月的流逝,總是有太多遺憾可書寫,就像愛情與生命碎裂的聲音,我們藉由波特萊爾、雨果的哀傷詩句,不斷在稿紙與翻頁的指腹間複誦。 午後,雷雨交加的天空,我把讀詩的心情,攤在遠離地平線後頭的那片遼闊。那兒,有一輪詩人心扉所綻放的光,闔上眼,拒絕了窗邊的雷聲隆隆。

蛻化。對話──【擺渡】

(她的故事)

卸下彩妝,自體完成一首詩

詩裡有鷹架、有圍籬

有後現代愛情流過荒原的軌跡

 

夢裡愛情,淡淡說著淡淡的情愫

放下窗框以多面鏡切割天空的包袱

坦然面對思念不過是指涉一條通往萬家燈火的小小路

走過,便是幸福

蛻化。對話──【十字路口】

(褪繭)

是該撩起裙襬

自紙端漾成風的扶梯

以黑天鵝的媚態滑溜下來

擔心越步

忘了音節

忘了休止

驚醒田野

與蛙鳴的喉音

形成對峙

啊,你是完美缺陷

不時化身熟透櫻桃

該如何是好?我魂魄的鬼

思念是巨大暗流

是吸吮能手

決意冒險

燃把火激發鱗翅光譜

一如狂放結語

滿紙相思,熟裂

反捲成詩的果子

你來,便是謬思

你來之前

從未體會生命醇美之美好

而今,世界彷彿只有我們

銀色的月光就傾洩在雌紅紫蛺蝶交尾的爵床

是啊,當夜晚悄悄溜走

誰還在沉沉入睡

是你嗎?我親密的戀人

月芽彎彎,掛起如浪的層層銀紗

隔著星空,我卻不覺得孤單

我是如此的想念,遠在一方的你啊

你不會知道我的思念

是如此的強烈

此刻,少了你的參與

自己就像停在馬齒莧上的那尾雌紅紫蛺蝶

不知身上的翅翼為何物

並非自己貪婪,急切的想吸吮橄欖樹上的青澀果實

而是發現,樹梢僅剩幾片綠葉

樹形似乎已臻生命化境

我迫切的想探索

殺出重圍的種種可能

請相信,生命從來都不是單一存在

它是既親密又隱喻的情詩對話錄

一本內頁記載和封面、封底相互呼應的情詩集

當我們面對困境,生命總會另謀出路

以便在青春拖曳過日晷時

輕輕翻過春花秋月交織過的每一頁

請容許我的放肆

以蝶語在你的翅翼畫上白色的小圈圈

祈願你循著花草馨香振翅飛舞時

圈出一處足以讓愛之船航向大海

一吐相思的白霧水煙

好拉大詩人卑微的愛情景深

蛻化。對話──【向前行。One Way

(守住一個春天)

此刻,長空如水

於是眼底的星芒有了凝望天幕的聯想

不用一個動詞,你已溫文爾雅

將我夢境的包裝撕開

窗外徐徐東升的明月

要我以戀人的分身去領受

我懂,詩是什麼?

不是噙淚的殘荷

不是瘦削的斷梗

不是蛙腹蓄積一夏的鳴響

是我掌心輕捧的光

透過光,我清楚看見

詩的鬍渣是如此性感

流動的螢火

從不奢望與夜裡的星光爭寵

我明白,夜是夜,夢是夢

過於迂迴的情詩呼喊愛情

都是枉然

上一篇:【心靈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