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13:39:17九思&小舟

爸爸的字跡

人的一生最後該留下什麼呢?

搬家前的大清理,最難捨棄的不是我自己的畫作、文章手稿和剪報,而是爸爸的字跡.
即使是他說過要丟掉的失敗品、習作,或是便箋、日記,都讓我難分難捨.
有些明明內容無用了,或是紙況霉污,卻還令我無法秒拋!一邊整理回收,一邊怨他字太美!
割心捨物的過程,最後留下少許詩稿、課用教材筆記,和我覺得內容優良的手跡.
其中這張特別用紅筆寫的字條.
爸爸寫著:
(一)以文化弘揚佛法
(二)以教育培養人才
(三)以慈善福利社會
(四)以朝聖淨化人心
與我上網查到的“佛光山人間佛教四大宗旨(四)以共修淨化人心”略有不同.
字跡並不像他平常寫的端正,讓我推想到兩種情形,一是早期參訪佛光山時看到的標語,因此把便條紙拿在手上抄寫,也許是當天揮毫需要的內容.二是寺方在電話中傳達,要父親書寫的詞句.因此筆劃傾斜而顯得倉促.
可能第四項內容做過修改?網路上找不到答案,也沒有父母可問了,又是一件未解之謎.
然而仔細一想,倒很像爸爸今生的寫照.
有一回,我跟著爸爸師生同遊慧明禪寺,當時我才二十歲左右,常看電影中的出家人,總是一派清閑讀經的樣子,難免心嚮往之,便問知客法師,他們平時都在閱讀佛經嗎?不料法師輕輕地回答:“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啊.”
那次參觀後,我才知道出家人其實要做好多好多我做不來的事,光是那兩個超大炒菜鍋,就嚇得我不敢出家了.但從此以後,我也時常思索:“什麼是我該做的事?”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