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 21:24:48九思&小舟

《一時豪興》陳坤一書印展

《一時豪興》陳坤一書印展暨新書出版

展期:2020.5.23~7.10

開放時間:(週二~日10:30~19:00)

地點:長歌藝術現場

地址:台北市堤頂大道二段407巷32號

電話:02-3322-3338

  陳坤一浸淫書法超過一甲子,下筆之際從未先考慮要表現「傳統」或「創新」,只是順著當時心境,自然而然地寫。他說:「兩者其實不可劃分,傳統是創新的基礎,創新是傳統的延伸,今天的創新就是明天的傳統。」

  曾有學生請教如何分辨書法字跡的美或醜?陳坤一回答:「美和醜也是一體的兩面,真正要關注的是,美如何保有生趣而不溺於甜熟,醜如何呈現脫俗而不失於粗鄙。」

  陳坤一自言書法創作都是有感而發,誠於中而形於外。近日出版新書《一時豪興》,不僅呈現質樸渾茂、氣勢磅礡的書風,也將落筆之際內在思維種種,一併書寫出來。凡對時局觀察省思、旅遊見聞筆記、閱讀領會感悟等,皆以簡樸真摯的文字直抒胸臆,深入人心。全書內容涵括藝術美感、歷史情懷、生命哲思,具體證明了書法不但是視覺藝術,也是文學、哲學等延伸的綜合藝術。

  欣賞「一時豪興」所展示的各式吉祥清雅、超逸豪邁的文句書跡:壽而康、清風入懷、此心安處是吾鄉、心遊萬仞筆掃千軍、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等。初看筆勢墨韻但覺悅目,深思文意詩境益加賞心,果能發揮文學、藝術療癒心靈的功效!

(全文及作品照片請見中時電子報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517000617-260115?chdtv)

下面附上父親作品[依仁遊藝]作為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