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15:26:31九思&小舟

〔書畫禪〕無盡意

 
黃篤生行書禪詩小品
(釋文:未到無為岸,空憐不繫舟,東山白雲意,歲晚尚悠悠。皎然法師句 淨舟敬錄)


無盡意菩薩像(小舟今年繪製的母親節卡片)

(以下參考資料摘自網路)
  關於無盡意的名稱,《大方等大集經》說:一切諸法之因緣果報名為無盡意。一切諸法不可盡,意即發菩提心不可盡乃至方便亦無盡。
  《觀音義疏》卷上則說:凡八十無盡,八十無盡悉能含受一切佛法,由此得名無盡意也。
  另外,在《法華經玄贊》卷十〈觀世音普門品〉中說:無盡意菩薩,行六度四攝等種種妙行,並誓度眾生,等眾生界盡菩薩之意才盡,眾生未盡菩薩之意也無盡,所以就叫無盡意。在該經卷二十七〈無盡意菩薩品〉內,敘述此菩薩為使舍利弗見不眴世界的普賢如來,而入佛土三昧,合掌遙禮彼佛,灑微妙香華供養之。當香華散至普賢如來世界時,彼國諸菩薩見之,皆樂欲見娑婆世界釋迦文佛及大眾,普賢菩薩遂放大覺明照耀娑婆世界,令該國諸菩薩都能遙見此土。
  依《大方等大集經》卷二十七《無盡意菩薩品》載。此菩薩居於東方不眩國普賢如來之世界。尊者為密教金剛界曼荼羅三昧耶會外壇北方五尊中西端之菩薩。尊者佛理高深,曾為眾生講說八十無盡意法門,即《無盡意菩薩經》,度無數有情離諸垢染,其形像呈白肉色,左手握拳置腰間,右手持花雲。
  
以下摘錄自圓珠法師所著之《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講義》:
  文殊師利菩薩,譯名妙德或妙吉祥,本門深遠,曾為七佛之師,今迹門示現在娑婆世界助釋尊教化,是華嚴三聖之一,代表大智。 觀世音,得大勢二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三聖之二,觀音菩薩尋聲救苦,代表大悲;大勢至菩薩,以智光普照三塗眾生,令離諸苦,得無上力,代表大力。無盡意菩薩發心無盡,願力無盡,代表大願;寶檀華菩薩,以因行之華,莊嚴佛果菩提,代表大行;藥王菩薩,能以法藥,治療眾生身心重病,代表大用;藥上菩薩,能以無上法藥,供養大眾,代表大仁;彌勒菩薩,得慈心三昧,救護眾生,代表大慈。大智、大悲、大力、大願、大行、大用、大仁、大慈,正是藥師如來具足的八種功德。
 
  又文殊了了見佛性,表示正見;觀世音尋聲救苦,表示正語;得大勢普利眾生,表示正業;無盡意心願無盡,諦觀不二,表示正思惟;寶檀華勤修萬行因華,表示正精進;藥王善治眾病,憐憫眾生,表示正念;藥上能令眾生法身健康,表示正命;彌勒修唯心識觀,表示正定。「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是表示藥師如來從畢竟空的法身理體,起大智等八德的妙用,來指示眾生八種聖道的道路,引導持戒修福的人,往生其國。 
(悄悄話) 2019-07-26 10:41:03
(悄悄話) 2019-05-25 08: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