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10:33:06浮木

角色





有一些人為了實現欲望 

就在拚搏的世界裡打滾 就這樣整天到晚苦幹著 
還沾沾自喜他們在社會上的小小成功 
不想再回到自我的生活裡 
迫使自由離他們愈來愈遠 
終於成為現實的弱肉強食一族 
他們為忙碌而經常要離開家人 
成就愈大 與家人相聚的時間便愈少 成功與失敗,
最終都需要付出自我與自由
他們在日常的忙碌和喧鬧中 
有著被冷落或被遺忘的人和事物 
最終這些東西都變得暗啞了
人生的舞台上 
每個人都在忙碌地扮演自己的角色 
休息的時間愈來愈少 
例如一個藝人 經常扮演著不同類型的角色 
就如現實生活一樣 有著悲歡離合 喜怒哀怨 
以致不能抽離 成名換來的代價就是失去自由 失去自我 在紙醉金迷 
你虞我乍 勾心鬥角的環境下 過著自我違背的生活 以為得到的 
只是虛假一場 察覺不到失去的卻愈來愈多
又例如一個醫生 整天坐在診症室的桌子前 
細心地替病人診症 查詢病情 小心翼翼地開藥方 
為的是醫治病人 減輕痛苦 貢獻社會 忙得不亦樂乎
他們暗地裡祈盼著 希望有一天能抽出時間來 
做回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關心被冷落的人的心病 
可是 總抽不出時間來 到真正有時間的時候 
就會發覺 他們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甚麼 
心中的那個有心病的人 不知去到哪裡了
別老是想 總有一天會做的 自我不是一個可以隨意聽使的侍從 
你老是把它往後推 它不耐煩 溜走了
於是你便要為自己定一個原則 
每天夜晚 每個週末 每個假期 每年的年底 
只屬於你自己 在這些時間裡 
不做任何履約交差的事情 而只做你自己想做的事 
讀你自己想讀的書 做甚麼冬冬也好 
如果不想做不想讀,就索性甚麼也不管 寧願閒著 
也決不應付差事 差事是沒完沒了的 
唯一的辦法是人為地加以限制 確保自己的自由時間
無奈人是不易擺脫角色 
就算擺脫了所習慣的角色 
也會不由自主地扮演另一種角色
生命是短暫的 
在意的並非時間的長短 而是有沒有遺憾



Life is short
What matters is not the length of time, but whether there are any regr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