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4 12:19:06nana

颱風天【散文 OF 家 】

 

好久沒有遇到颱風了,因為台灣有颱風的時候,剛好飛到國外,或者日本有颱風的時候,剛好不在日本。這段時間,颱風,對我來說,只是新聞中的一角,或是出現在臉書,或者是朋友傳到群組裡的一張照片、或是一段影片。

今天走在台北街頭,紮紮實實地感受到颱風的威力。沒有固定方向、隨時變化角度的風;忽大忽小的雨;而且這還只是台北呢,不知道首當其衝的蘭嶼和屏東的風雨更是多強勁。

記得我當一般上班族的時候,那時候的工作是沒有在放颱風假的,颱風來照樣要去上班。那一天是在君悅飯店辦活動,從家裡往君悅飯店的路上,面對的是比今天更大、更變幻莫測的風和雨。雨傘早就無法使用,只能從這棟大樓的一個角落,跑到大樓的另一個角落,尋求短暫遮風蔽雨的小角落,衣服當然早就濕透,還得和完全不認識的人一起擠在擋風遮雨的小角落,好不尷尬。

聽起同事說起8月底那個颱風在日本成田地區造成的影響,京成線停開,機場關閉,好多旅客因為班機取消被迫睡在機場,夜晚就靠在機場發的睡袋席地而睡。

第二天一早到了機場的同事,看到的是成堆的睡袋,還有因為機場晚上沒有空調,整個機場彌漫著一股難聞的體味;也因為味道實在太差,有好多人還因此吐了,所以靠近垃圾桶的地方是更難聞的噁吐味。可是人家日本上班族、學生,可沒有因此而放颱風假,也沒有人因此而抱怨,或抗議,比起他們,我們台灣人真的太愛抱怨、抗議了。

對我來說,颱風還是我童年時候的美好回憶。

記得小時候,颱風來,屋外大風大雨,室內外都停電,那兒也不能去,我們一家子待在家裡,就在客廳裡點上蠟燭,爸爸拿出他手抄的小本子,裡面有好多好多不知道他從那裡抄來的謎語,他就一題一題地考著我們,我們就這樣一邊玩,一邊度過了颱風的時光。

這大概也是我唯一對颱風感到溫馨的甜蜜回憶吧。

THE END·
SEP 14,2016

上一篇:二,歡迎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