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22:34:15nana

人民篇

飛行日記 of APR 12,2004



2004年我曾經短暫的在日本基地一年,那時候我們有一種四天班。
第一天:日本-台北。
第二天:台北-日本-北京。
第三天:北京-日本-漢城。
第四天:漢城-日本。

4天去4個國家,體驗不同的國家之間,不同的風土、民情、文化,實在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說起來也很有意思,亞洲這麼小的地方,大家都是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可是四個國家之間的人的長相,還是有著些許的差距,每一個國家的人又是這麼地不同。

日本人不管是穿著、髮型、儀態都非常地講究,也非常地客氣,可是有時候客氣中又讓人覺得有點假假的,不知道他的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

大陸人動作上比較粗枝大葉,若要從你後面過,絕對聽不到對不起或是借過。人硬擠過去之後,還會被那反彈回來的大包包給撞個滿懷。語言上很驕傲、好像很有自信,可是在外人眼中卻有種「井底之蛙」的感覺。

韓國人算是以前比較沒有接觸過的,只是從電視上看過幾齣韓劇,膚淺的印象是好像一直到現在男女還是不大平等。

但是,我接觸的這些飛機上的韓國人,是不太有禮貌的一群人。在整個登機過程中,我微笑著和每一個從我前面經過的人打招呼,可是幾乎沒有人回聲hello,而且連轉過來看我一眼都沒有,就好像那裡沒有人一樣,完全不會笑,整體的感覺和大陸人很像。這倒是令我非常訝異的!

至於台灣人算是比較活潑吧!會打招呼也會笑,但是在公共場所裡就相對顯得喧鬧了點,是比較大聲、會在候機室和登機時候喊來喊去的那種,但是有時也是最自卑的,老是有覺得自己被歧視、有被迫害感!

當然除了這種四天班之外,我也接觸到很多其他民族的人。

美國人總是T恤加上運動鞋,很喜歡和你裝熟,喜歡叫你的名字,好像已經跟你認識很久的樣子。但是有些美國人也很好相處,「請、謝謝、對不起」總是掛在嘴邊,讓你很難忘記他們的需求。

德國人則是喜歡顏色鮮艷的衣服,細邊的眼鏡,雖然沒有美國人那麼愛講話,但是卻很熱心助人,高大的他們常常會主動協助左鄰右舍放行李。

法國人則是對自己太有自信,覺得自己的語言是世界上最好聽,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會講法文,飛機上一定會有法文報紙,法文的入境表格。這樣子應該很好,可是有時候卻讓人看了不是那麼喜歡。

印度人算是一個很特殊的民族,總是喜歡喝柳橙汁,喜歡加很多牛奶,然後再抱怨拿到的茶不夠熱,說話的時候喜歡搖頭晃腦,喜歡額外的服務,你車上有那樣東西的時候,他們絕對不會要,他們要的永遠都是你車上沒有的東西。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曾經載過幾團受到政治疪護的難民,他們穿著他們最好的衣服,帶著他們所有家當,坐飛機去美國展開他們新的人生。

不知道是不是擔心在飛機上吃東西要付費,所以常常七、八個小時下來什麼也沒有吃,雖然叮嚀是在緊急逃生中才可使用,可是他們常常飛行途中就已經把嬰兒救生衣拆開來研究,小孩在座位上隨意大、小便,搞得整個機艙臭臭的,也常引起附近其他客人的抗議與不滿。

我不知道這些一句英語也不會說的人,要怎麼在新的地方展開他們新的人生,我也只能衷心的祝福他們。

這些曾經和我同機的客人。



THE END.
APR 12,2004
JUL 27,2008


其他:我把一些在德國的照片,加在「我在法蘭克福」系列的文章裡,如果從首頁點選「我在法蘭克福」進去,大概都集中在第4頁和第3頁,歡迎有興趣者來看。

上一篇:我的旅行筆記

下一篇:不同

Charlene 2008-07-29 21:53:15

Dear Nana,

我對中國人/日本人的看法 和妳很類似:
「日本人不管是穿著、髮型、儀態都非常地講究,也非常地客氣,可是有時候客氣中又讓人覺得有點假假的,不知道他的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

大陸人動作上比較粗枝大葉,若要從你後面過,絕對聽不到對不起或是借過。人硬擠過去之後,還會被那反彈回來的大包包給撞個滿懷。語言上很驕傲、好像很有自信,可是在外人眼中卻有種『井底之蛙』的感覺。」

對於韓國人,感覺上卻親近一些:)
大概從在美國念書時的室友開始
到一個人自助旅行,
我一路上領受過許多韓國人的好意&幫助,
不說話的時候 高頭大馬的韓國人看起來好酷(北方人的嚴肅),
不過開口請求幫忙 聊開之後,
這些北方漢子/姑娘/大媽各個都有情意相挺的氣魄,
我遇過 只在異國Y.H.同住一宿的韓國女孩,
當我一個人去韓國自助旅行時 慷慨提供首爾的免費住宿;
雜貨店裡的老板娘,因為我靦腆的微笑而欣然分給我一片剛切好的水梨;
地鐵站裡隨口問方向 而決定放棄班車 帶我找到出口的韓國大學生。

雖然是陌生人的慈悲,
不過 和我們相遇的這些人,
多多少少也形成了我們對這些國家的印象吧。
(遇到印象差的 還是要提醒自己不要以偏概全哩...)

希望妳的旅程中,
加加減減,遇到的人 還是讓人微笑的多ㄚ:)

版主回應
我以往對韓國人的接觸真的很少,只有那些在飛機上會趁我們不注意偷我們飲料車上小瓶酒的韓國婦人,然後又在被我們發現後,落荒而逃到廁所躱起來。

我常想人幹麼要做到這個地步啊。

但是這次在漢城轉機的時候,遇到很多熱心、微笑的韓國人,我對韓國人的分數真的一下子提高不少。

真的是要提醒自己不要隨便以偏概全。畢竟我們看到的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啊。

謝謝你的祝福。希望遇到多一點讓我嘴角上揚的人。
2008-07-30 14:16:30
藍天與海 2008-07-29 02:30:51

我的日文自從日本主管歸建日本後,沒常用已經都忘光了,果然沒常用是不行的。

版主回應
語言真的不磨不行,我的日文還在初學階段,但是到了日本玩的時候,還是多多少少可以派上一點用場。

現在有日本台,會不會比較有幫助呢。
2008-07-30 14:09:48
雅典娜 2008-07-28 19:50:28

要刪自己回覆的留言,不小心把藍天與海的留言刪掉了,還好之前有先複製,以下為回覆的留言.
------------------------------------
其實就是我在飛機上的實際體會囉。

有時候人與人不用語言靠語言也可以溝通的吧,有時候同語言反而沒法完全瞭解。個性和想法很重要。這些不能溝通,同語言卻互相誤解反而更讓人沮喪。

廣告一下自己的文章,現在再來看還是覺得和我現在想要表達的一樣。
Lost in translation: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ornbusch/3/1236415279/20040320002025

所以你的日文現在已經很好了是嗎?日文,是我下一個想學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