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3 19:34:06水布衣

花東農遊 好一份「農」情蜜意





花東不僅是台灣的後花園,更是讓城市的處處污染的都市肺,傳輸一股新鮮空氣進入,到了花東最迷人就是田園風光,說穿了伯朗大道及金城武樹看上,不就是這股農村田園的面貌嗎?少了這層接觸,花東的美好真的只能算看不到一半而已!

樂活農村是臺灣鄉間隨處可見的美麗風光,農遊體驗亦成為深入臺灣農村文化是最地道的旅遊方式,這次在旅遊達人浩角翔起的帶領下,一同走訪花東,像農村職人學習旬食養生之道,無疑感受一場農村三部曲樂活田園生活之旅。

花蓮富里是花蓮縣境最南端的一個鄉鎮,這裡除了好吃的富里米外,還有每年年初舉辦的花海盛況,但若錯過了臺灣椴木香菇,真的算是可惜中的可惜,據農村達人吳逸達說「椴木香菇的培育相當不易,自預備生長環境開始,除了需在椴木上鑽洞、植菌、封蠟,以抑制青黴菌生長;成長過程中,亦須留意木頭的濕度、溫度,歷經七至八個月的生長期才可採收」。

在這個極需講求食安的現在,達人所培育之椴木香菇,強調不噴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以有機方式培育,並選用部易腐爛之相思木為培植木種,所以連生鮮香菇即便生食也香氣滿點,入口五分鐘後仍餘韻環繞。這座有機香菇園可開放遊客入內參觀、採摘。而富里鄉農會亦推出一系列包含香菇滷肉、香菇天婦羅等有機香菇料理,並結合當地特色食材呈現香菇金針放山雞湯、泥火山豆腐等,更能一次品嘗白米、放山雞、香菇等富里三寶的美味。

續往南行,進入花東縱谷台東縣境,就準備來去池上朝聖。到達目的地時,一抹水泥道路無止盡地延伸至中央山脈盡頭,翠綠遠山與碧綠稻田形成層次分明的天然風景畫;不僅可以到伯朗大道、金城武朝聖後,即會發現任何一個角落都是一幅值得留影的迷人畫面。

在這美得不像話的大地畫布裡,穿插著一位位為池上米而農忙著的辛勞身影,都是點綴這幅大地之美的靈魂。其中就有一幅農村職人何明遠將秧苗捲成像蛋卷一樣的捲苗農事樂,可以跟著他學習池上選種育苗等農業知識,然後金色豐收館,品嚐紫米棒及由時令蔬菜、紅燒焢肉等六菜一湯組成的豐收飯,餐後亦可將特製碗公帶回收藏!

關山米國學校便是了解完整稻米產業的好去處。在這座由舊米倉、碾米廠改建而來的米食體驗場地,提供「製米全套體驗」行程,透過導覽可認識稻殼如何製成白米,現場並提供包裝白米體驗,可帶回DIY自製專屬白米。

目前關山米國學校也與當地崁頂部落合作,崁頂部落是布農族的故鄉,這裡不但是大關山飲用水水源取水處,也是台東水蜜桃、柑橘的主要產區之一。當地農村職人宋俊一積極發展當地有機農產事業,並和原住民文化相結合,推廣小米的植、食產業,來到這可以體驗搗小米,還能品嚐以小米、白鳳豆、蛇莓、洛神花製成的小米糕,並走訪部落,逛逛藝術工坊,甚至可透過預約前往獵人家,品嚐新鮮山豬肉。

花東農遊趣,跟著花東農村職人帶領下親近這塊土地,品味當地迷人風景、天然美食,當然還有熱情樸實的人情味,也能度過一場「農」情蜜意」的假期。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11-24 14:12:2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