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23:35:49水布衣

《風之畫員漫話集》/十六畫(下)

 

第十六畫(下)

  丁香對潤福好的真的沒話說,不過潤福面對丁香對他的處處著想,卻有一句意味深長的話「謝謝還有對不起!」當潤福跟丁香說對不起,眼神是閃爍。接下來雖然完成了畫,潤福依約將丁香裝滿在畫紙裡,之後聽到丁香的告白「……但對畫工你的真心,卻是永遠不會丟下的!」聽到這裡的潤福「明天晚上,能不能秘密來見我?我有話想跟你說!」

 

潤福不只對丁香有話要講,對金弘道也有話要說──「師傅,這……等今天事情辦完,我有話想跟師傅您講!」不過對照這「我有話要說」和丁香說話的神情,是如此迥異!眼神不免流露出愉悅的神情!雖然後來因為殺父兇手還沒有追查到,要跟師傅說的話並沒有說出口,但依潤福女人樣又快樂的神情,筆者十分確信,此時潤福的內心是愛金弘道,而非花朵丁香!要對金弘道說的話,除了要表白自己是女兒身,還有傾訴自己的情意!

 



 

「人已走,只留記憶!曾經喜悅令人悲傷,而曾經的悲傷卻害人心痛!」

「回憶!只在回憶的時候最為美麗啊!」

 

以上這二句話非常有意思。這記憶的人已逝去,不管是喜悅還是悲傷的過往都令人悲傷!或許是「懷念」在作祟吧!而「回憶,只有在回憶的時候最為美麗!」其實有些記憶,在當下並非是最美好的,但留下後的沈澱,再品茗記憶時,卻是即香又甜!記憶是一個有趣的玩意機器,可以去蕪存菁!用另一個方式再思忖這句話──「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或許有些記憶去追根究底,當那些記憶裡那些人、事、物,留存於現今,真正碰到,或許美好的記憶會多畫上幾筆多餘,不應有的色彩,反而壞了那幅記憶之美,不是嗎?

 

這沒面孔的肖像,大家在想「這張臉」放在那裡時?這「楓葉紙窗」,我覺得這個謎題破梗的太早,因為檀園老師早就說「從沒看到紙上這麼厚!」。有點點可惜。不過,是否有人懷疑,這徐征怎能死而復活,畫出這幅肖像畫要抓兇手,我想徐征當時畫兇手時,是畫殺大畫員的兇手圖,為了怕自己也被滅口,才會將「面孔」內容給藏起來,可見當時在「畫世子睿真」時,他們早就知道危機四伏了!雖然宸曲是這麼認為,但大畫員是半夜被「青兒」嗚住口鼻致死再上別提的下藥,這徐征怎麼看到兇手的長像,實在除了感佩徐征的神通廣大外,再來要感謝編劇賜予徐征的超乎常人的智慧。

 

「你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人!丁香,我有一個秘密!我……需要畫畫……因此只能這樣做而已……對不起!真的太對不起了!」然後拉起丁香手從臉頰摸起直到潤福的胸部!「你能原諒我嗎?身為一個女人,心裡卻有了你,又接受了你的心之罪!你會原諒我嗎?」

 

「你能否再做回我原來的畫工?」

「對不起!你一定會遇見,非常適合你,只愛你一個人,而且,不會令你傷痛的,那種情人!」

 

我從不懷疑丁香對潤福的深情,這五兩戀網友們很是火熱。不過,以此時潤福的內心來說,在我的看法,潤福實在是心另有屬了!沒錯,潤福是有移情別戀的現象,只能說十八歲的潤福,如張清芳那首歌「我還年輕,心情還不定!」,筆者不是因為朴新陽才支持「兩園戀!」,如果潤福有心,當丁香走了一路的「長考」後問他「「你能否再做回我原來的畫工?」,如果潤福真的愛正濃,其實重作丁香的畫工有何難?丁香都願接受了,而且,知道畫工是女兒身又有幾人?再者,畫工有句話很有意思「你一定會遇見,非常適合你,只愛你一個人………」這只愛你一個人,這個「只」很值得推敲,這「只」所謂何「來」,不是嗎?再加上同時要向二位表白,依神情來說,這幸福的臉到底面向「那方」?其實要看清「潤福」現在的內心重量,其實並沒有那麼難,不是嗎?

 

這金朝年對戶判大人的行為,說好聽一點是「投其所好!」,金朝年利用潤福將戶判大人的心搔的心癢癢,戶判大人說:「怎麼這麼冷清!」戶判大人這不是冷清,是有人為你包場啊!使眼色叫潤福中斷畫畫,一下拿顏料,一下換水的,這磨墨和談判一樣,都在慢慢磨啊磨……「怎麼還不快完成啊!」戶判問!不過這也是金朝年要問戶判,這決議的事你怎麼也不快完成啊!這供貨問題沒有結論,這畫也就沒有完成,戶判被掐住了,只好承諾明天會上朝會解決供貨問題,因為戶判的「嗜好」,這潤福在金朝年的面前是建了功了!

 

畫完成了,潤福和金弘道到徐征的造紙廠,這座造紙廠不只是紙的製作,也是將回憶找回的地方!一個和父親日月堂在一起記憶,隨著機器和周遭的一切,製造出一張又一張的記憶,回憶像沖洗的照片顯像了!

 

 

 

 

 

PS.因為婆婆到家小住,為人媳,實在不能毫無顧忌為所欲為,不太敢在電腦前坐太久,(我家電腦放在客廳中)所以宸曲最後4篇或4+1篇,以盡力、盡量為之,宸曲萬分抱歉──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