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02:57:42水布衣

卡通/微風往事

  寒假期間,家裡總為小朋友的喜歡而定頻,老實說有時也會陪小朋友一同觀看!但,是我們走過了年少還是我的「純真」失去了風味?現在的卡通沒有我們小時候的深刻,現在卡通很緊湊,劇情也很熱鬧,但總覺得少了什麼?是溫火慢燉的劇情發展?是令人有所警剔的勵志?還是年代斷層裡已改變的喜好味道?總覺得現在卡通很速食,外表雖然「亮眼」活潑,但實質內在,缺少一股讓人可以啟動「感動」儲藏及某種改變教化的功能,取而化之反而是一種可以使人眼花撩亂,讓人「促進『超』快速新陳代謝」〈感覺快要引起鬧肚子呢!〉,站在長輩的立場,不要佔據任何記憶空間。不然,爸爸、媽媽要多花許多錢,購買該項圖案的衣服、鞋子、書包、玩具……用品!而且總已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推陳出新,在購買與流行的競速下,宛如是一種持續不斷的龜兔賽跑「運動」!

  年代久遠的過去,記憶感覺略顯斑剝,當然還是有某些區塊像古蹟一般被保存的相當完整,小時候記憶深刻的卡通有那些呢?現在回想起,會不會儼然成為某種記憶考驗遊戲呢?

  在五、六年級生來說──《小甜甜》卡通中的小甜甜、安東尼、陶斯、阿利巴先生;《無敵鐵金鋼》裡的無敵鐵金鋼與木蘭號;《科學小飛俠》中駕著鳯凰號的一號鐵雄、二號大明、三號珍珍、四號阿丁、五號阿龍及一位長著鬍子的南宮博士;《小英的故事》裡的小英、小黃及一輛「驢」車;《萬里尋母》馬可及陪他走天涯的破鞋、《咪咪流浪記》的咪咪和一隻表演的小猴子和狗;《龍龍與忠狗》、《海王子》裡有一頭綠色頭髮的海王子、海豚和會一直說著「海王子來了!海王子來了」的水母;《小寶歷險記》的小寶及布娃娃;《頑皮熊》二隻可愛的頑皮熊;《小獅王》裡的大、小獅王;《星星王子》的巧比;《小蜜蜂》裡的小蜜蜂和美雅……現在想起,還真覺得之前還真是個電視兒童,因為我相信我現在遺忘比記起的,應該還要多很多!

  如果大家現在都懂我在說什麼!我相信大家一定和我一樣,已將自己拉到時光隧道中,一同奔跑到在一段時間裡,現在大家的腦海中,任由腦海裡那一位瘋狂DJ在狂亂的快速播放卡通歌曲吧!道登入排行榜中是那一曲呢?是──
 
  「有一個女孩叫甜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她有許多……自立自強有信心,前途光明又燦爛」
  「噹噹噹……無敵鐵金鋼……鐵金鋼……站在正義的一方……無敵鐵金鋼」
  「小英駕著一輛車,穿過森林越過小河……」
  「我要您媽媽──我想您媽媽,您在那好遠、好遠的地方……媽媽」
  「在那遙遠大海地那一邊,有一道美麗七色彩虹,勇敢的海王子,他要去尋找……」
  「小寶有個布娃娃,娃娃會變化……」
  「頑皮熊、小小頑皮熊,自由自在多快樂,從不知什麼是憂愁,牠是個頑皮熊……」
  「巧比……巧比……巧比……巧比……巧比……巧比……巧比……星星王子來自太空……」
  「有一個小蜜蜂,飛到西又飛到東,嗡嗡……有恆一定會成功!」

  呵呵……我剛剛在腦海中的音響切換頻率太快,有點當機了,一下子記不起來很多,不想去找網上資料,只想憑最真切卻一點也不完美的有限記憶容量。從過去一下子回到現在的現實,看著眼前的電腦螢幕,這週遭還真是處在冰冷的現實,一點點也想不起自己小時候的樣子,映入眼簾是現在已有斑點的臉頰和漸有華髮的煩惱絲,有點感嘆從小不珍惜的時光,多想能抓住時光的尾巴,任牠將我甩到過去小時候的任一時間點上,這當然是一項絕無可能的任務,不管您多有錢、多有勢,都不可能辦得到的事!只是一場痴人說夢的空想罷了!

  當然,我不是現在過得不好,但人生總有些事、或是有個時間點想讓自己重來,或許會讓現在的自己變的更好一點,當然也怕引起某些蝴蝶效應啦!所以只是讓自己有所警惕也就夠了!希望將來自己再越過這時刻,不要再後悔「現在」的自己才是!

  坦白說我們這個年代是經歷最多變化的年代,從電話到B.B Call到手機;從收音機、唱片、大小卡帶、CD和MP3;從黑白電視、彩色電視、電漿電視及液晶電視;從手寫筆記本到電腦裡PE2文書處理系統再邁入微軟Windows作業處理系統,我們這個年代一直處於承先啟後的變動的年代中,要繼承過去留下來的傳統,也要學習日新月異的科技和新知,我們這一層三明治的中層,似乎是學習最多卻也是最辛苦的一群,「回憶」這件事,感覺像是在舔拭身於進步中被摩擦成「適合」時所產生的傷口!

  我們再從現在回到過去吧!說到卡通,大家是否還記得自己的第一部卡通嗎?大家還記得嗎?我依稀還記得,小時候在剛有電視的年代中,並非家家戶戶都有電視,小時候的我總踮著腳尖撐起身子,掛在別人家的窗戶上,看著「孫悟空」的卡通,有時鄰居人很好,總會叫我進去坐,在別人家的板凳上看著那四方會動又精彩的動畫卡通,但有時卻不知道怎麼了,有些小孩會將他家的窗戶給關上,將我拒於千里之外!有一次我真的哭著找媽媽,不知道是不是因此,購買了我家第一部電視,記得那一次是爸爸騎著摩拖車帶著媽媽和我一同去選購電視,那是一部有四隻長腳又須開關門才能用的「手動」電視機〈可沒有搖控器〉,但非常好笑的一件事,處於此刻的我,記憶中僅留下掛在窗戶上的《孫悟空》,我家裡有的「孫猴子」,我卻一點也不記得,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或許是苦盡甘來的成果吧!人可能只會在自己辛苦努力得到成果時,才能留下那箇中的萬般滋味吧!

  不管是空氣還是在世道,當冷風陣陣的吹襲,在繁忙的空閒中,好好整理一下思緒,讓自己從現實回到記憶層層的箱子中去翻找吧!或許會讓自己有新的領悟和展新的一股動力向前!如果你也想要,我們一起唱合「小甜甜」吧!從小甜甜遇到吹風笛的少年時開始吧!

  「有一個女孩叫甜甜……」


                      97.02.20
                      宸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