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17:55:42feeling

安全感

有一種feel
讓人心安
讓人忘神
卻教人放心

這種feel
我們管它叫「安全感」
這陣子
恰逢老公二姐產女
坐月子與店面生意衝擊
於是乎
婆婆幫忙二姐顧店一個月
娘家幫忙照顧以倢一個月

每天
下午二點後
以倢會被媽咪接回娘家玩
晚上九點前
我們從娘家接以倢回婆家
半夜十一點
以倢和婆婆一同進入夢鄉

每日
週而復始的輪流照料生活
無辜的小天使
來不及適應不同的環境
面臨不同人種的照料
開始進入
哭鬧期+厭奶期=適應期

初期的以倢
白天是小惡魔
下午是小天使
晚上是愛哭鬼
二十多年沒帶小孩的媽咪
第一次接手帶以倢時
常常是手忙腳亂

二個星期下來
媽咪好像熟悉了以倢的作息
知道了她慣有的特性後
以倢變得很依賴”媽咪”(=以倢的外婆)

每天下午
媽咪都會準時抵達婆家
用揹巾將以倢打包入懷裡後
騎著她的125紅色ㄅㄨㄅㄨ返家
「愛風神」的以倢
總會尖叫連連的表達她的興奮

午睡時刻
只要媽咪的手指讓以倢牽著
以倢總是可以沉沉入睡
常常一睡醒
天就黑了一半

我察覺
以倢慢慢地適應娘家的環境
接納記憶中,外公、外婆、阿祖的存在
甚至愛上了舅舅~愛的搖搖抱抱

培養孩子的適應能力
需要建立起內心的「安全感」

透視安全感的定義
其實就是一股愛的力量
愛的力量
讓人心安、忘神、放心

孩子
當視覺不如聽覺與嗅覺敏銳
他們需要
大人用愛去包容與關懷

我們的耐心與毅力
是小孩最佳的「安全感」

偶然
在觀察媽咪對待以倢的態度神情

漸漸發現
為什麼我一直非常依賴媽咪
因為在媽咪的心上
託付著一股我深耕的安全感

彷彿以倢鬧彆扭時也很依賴我一樣
每當她哭鬧不定時
我只要接過她
緊緊抱在懷裡
在她耳邊吹吹氣
耐心地秀秀、哄哄她
她就可以安然入睡

昨晚
我用著同樣的方法
耐心呵護著我的寶貝女兒
看著身旁熟睡的老公
再摸摸眼前這個磨人的小傢伙

忽然間
笑開了
因為
我找到
理想中的「安全感」

老公

以倢
是我「安全感」的來源
Uncle 2007-12-14 16:03:44

小朋友歷經各路人馬
不同方式的照料
應該有可以培養出
更好的適應能力

小小baby很古錐喔
真是令人羨慕

迷惘的魚 2007-12-05 08:51:25

&quot安全感&quot真的是很重要!
如果沒有安全感..
內心總會不平穩..
不踏實..也會很擔心!

所以不管男生或女生..都需要給對方安全感..^^

mYoAnOi 2007-12-03 16:31:24

看到以婕纖長的睫毛~
好漂亮的娃兒!

安全感~來自爸比媽咪的疼愛與照顧
用暖暖的愛包圍
讓她幸福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