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0 17:47:39羽扇豆

國語流行音樂─六年級生碎碎念

你聽國語流行音樂嗎?有些人很哈西洋歌,對國語歌通常是嗤之以鼻的。偏我,就是個聽國語流行音樂的人。可是因為…歲月的關係,往往很難如同學生時代那樣,與現今台灣國語樂壇同步成長。歌壇上後來斬露頭角,年紀比我小太多的歌手,我對他們的音樂知之甚少,更無法朗朗上口。往往只有副歌,可能還在腦中殘留些許印象。每每和年輕的外甥輩去唱KTV的時候,才有機會從頭到尾完整的聽完一首歌。而我,不用說只有坐冷板凳的份。

承認這種事,心裡很是掙扎。好像年紀已經與年輕漸行漸遠。可…就算是依然對現今流行樂壇如數家珍,也無法改變年紀漸長的事實吧!(卯起來緊跟著流行音樂脈動的六年級同班同學,不要對號入座噢!)所以,真正的感概並非取決於是否熟稔流行音樂,而是自我有了如是的自覺。歸結起來,一切和年齡無關,雖然唱片界還推出什麼懷舊六年級生的流行音樂,狠狠的把六年級生都歸到懷舊的那一邊去。

真的無關年紀,或許和地點有關。在南京,一如在馬來西亞,我耳邊大部份聽到的國語流行音樂(指台灣樂壇流行的音樂而已),都能無意識的跟著哼上幾句,好像這裡依然是我的世代。但這種自我欺騙的好夢無法持續太久,當身邊有人冒出:「這裡的歌都好老…」的時候。還有,打開電視的流行音樂介紹節目,偶爾出現一些我不太認識,僅止於耳聞的年輕歌手的時候(有些連名字和人都無法配對在一起,唉~)。

從懷念老歌的世代,到了民歌的世代,再到了懷舊六年級生的世代,歲月的輪轉,世代的交替。當一切終究過去,聽過的音樂,記憶中的美好回憶,心裡的美好感情,是否能夠美麗的一如往昔?一如我們都有過的年輕?

經典名曲顯然可以為這樣的疑問做註解。不管時代怎麼變換,經典的旋律依然能夠感動著聽音樂的人群,留住曾經的年輕,我們都有過的年輕。

照片說明:書桌前的窗台上擺了兩張CD。也是裝飾的一種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