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6 13:47:39羽扇豆

油菜花田的廬山真面目(下)

所謂將軍山的「將軍」意指抗金名將岳飛。園方製作了看板,書寫岳飛的事蹟,以及岳母對他精忠報國的期許,真難得兩岸還有觀點一致的史觀,但不知是史實使然,抑或是觀光的利益太誘人。進了園,有人來詢問是否搭乘遊園觀光車,大家走了之前的兩里路,不約而同都想以車代步。後來才發現,這一趟車可不划算,說穿了就是把湖遊一圈,只能坐一次。當然這些細節他們都不會事先告訴你,大陸人總是能夠講得天花亂墜沒個兒譜,此乃中國內地人的商業哲學。

我們第一站坐到有南京九寨溝之稱的「金陵第一景」。九寨溝我是沒去過,不過聽人家誇張的說,不去九寨溝,枉來中國一遭。既然說得那麼義正嚴詞,就先瞧瞧南京的九寨溝吧!不過有段小插曲,有幾位內地遊客從該景點出來,看著坐在車上的我們猶疑著是否下車,為了哄我們下來,空出座位給他們,嚷嚷地告訴我們裡頭很好玩云云,我們才下了車,他們隨即改口向司機埋怨,裡頭根本沒什麼,嘴裡不停的叨念。看得我真是三條直線的茫然。真是同為中國人,民族性卻很不一樣。

還是進去看看吧。高聳的樹林立於淺水的溼地,併排的樹幹架成浮出水面的走道,寬度儘容兩人錯身而過。水影、光影和樹影營造出饒富趣味的畫面。大家各自拿出數位相機,映著這背景拍照,算是一種留念吧!彎曲的走道通向一座以木頭搭築的亭子,正好讓行人歇歇腳。大家坐下來,拿出各自帶的餅乾水果,彼此分享,邊吃邊聊了一會兒,少不了慨嘆一下中國觀光業的蹩腳,這樣的景點還榮登三星寶座?!

休息了一會兒,繼續前行,看到一座破舊的農舍,外表斑落,內部空盪盪,幾個大字寫了這是勞改時代知青下放的居所。唉,真是乏善可陳。連這種名目也可以做景點。我想這種地方大陸多的不可勝數,當年下放的知青有多少,十年的文革毀了多少知識青年,現在還有批毛澤東的言論,而此處竟標榜起知青下放,真是矛盾。

又晃盪地逛了逛,時已過了中午,眾人興緻缺缺,索性就乘車踏上回程,回市中心找家好餐廳,祭祭五臟廟吧!坐在車上我回頭望了望這座位於山谷內的將軍山旅遊園景,群山環繞,可是卻吸引不了遊客,嘍嘍做了個結論:青年學子比較適合來這裡玩,他們注重的不是風景,而是同儕相聚的情誼。難怪一路上看到許多學生成群結伴,原來我們都已不再年輕了嗎?!我想,我又有點茫然了。


照片說明:沿路的確可見油菜花田,不夠壯觀,但算是可以稍稍聊解自我想像的遺憾吧!聽說花東的更美!大家別「人在福中不知福」,在台灣的朋友有空去看看油菜花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