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6 13:47:39羽扇豆

油菜花田的廬山真面目(上)

繼上篇的感嘆記後,上個週末又再接再勵,不識得廬山真面目,決不罷休。有時,也不知道這種愚昧的堅持到底是不是好習慣。總之,星期日早上,一夥兒人浩浩蕩蕩,朝目標─將軍山出發。

一樣是個天公做美的好天氣,甚至該說熱得有點過頭。經我危言聳聽後,嘍嘍還是帶了件外套,一路上只能披在相機背帶上,意外地成了服飾的配件。這不打緊,當然我耳邊也少不了他的碎碎念。這只是要說明,那天可真有點熱。我原本也穿了件薄外套,因為熱得微微泌汗,只得拎著一路走。簡言之,那天只消穿一件長袖上衣就行了,十足春天出遊的好天氣。眾姐妹聰明的帶了帽子和陽傘(或許是雨傘?!),擺出了生長南國的看家本領─拒絕紫外線的侵害。

熱歸熱,埋怨了許久的冷天,好不容易盼來些許的溫熱,我還是很開心。坐在肉擠肉(意指:程度大過人擠人,而是以肉相貼)的公車上,窗外的陽光曬得我的臉熱烘烘的,這種感覺有點熟悉,我竟也下意識的別過頭去,一如所有南國女子慣有的反應。雖然被冰凍了一個冬天,人的習慣動作卻沒有改變。

原本人就多的公車,偏偏每站都有乘客上車,塞得滿滿的車子,吃力的以二、三十公里的速度,緩慢前行。不懂何以行駛郊區遠程的公車竟然如此老舊。全部都是單人座,有些剝落的粗糙木板地,以鐵製骨架,外釘上木板的座底及背靠,就算是座椅了,坐起來不用說,可硬的咧。反而市區內的公車比較現代化,至少有冷氣車,坐椅也是塑膠成模,一體成型的那種,看起來比較整齊乾淨,行駛速度遠比這種老舊公車快上許多,更確切的說,新型公車仗著這點,司機老愛橫衝直撞。不過這裡的交通常態正是這樣,雖然來這裡這麼些日子,但還不太習慣他們的神勇開車法:一下閃到逆向道,帶最後的關頭,分秒不差的卡進原車道。我往往都是第一個尖叫出聲的沒膽小姐。所以還是懷舊點,雖然刻苦些,但求個平安。唉,這是什麼邏輯呀?!

總之,一行人風塵僕僕(因為沿路塵灰飛揚),終於歷經近一個小時的光景後,抵達將軍山,全員到站下車。一切的茫然應該是從這裡開始的。大家杵在鄉野的路邊,左右張望,面面相覷,到底要往哪裡走?有人發現一個將軍山示意圖的看板。還有指標箭頭,標示前往將軍山的方向。我們捥拒了乘坐以摩托車改裝的包廂車(用鐵皮打造的包廂,讓我想起菲律賓的鐵皮做的私家車及公車,原理是一樣的),決定徒步健行。我們於是從山腳下,一步一腳印往山裡面走。走了好一段路後,又看到指示標誌,更加放心方向沒弄錯。左右可見鄉下的宅院,有土夯的,也有起樓的。第一次感覺這麼貼近地走在中國的鄉野路間。安安靜靜的,兩旁偶有零星的油菜花田,雖然還不能構成數大便是美的壯觀,我仍覺得有其小巧的美。

終於來到將軍山的大門口,我原以為是開放空間,沒想到又要收門票。大家又茫然地往裡頭探了探頭。不知是否又得當一次呆胞。依慣例,通常收門票的地方,有兩種:其一,觀光吸引力不足,往往都是人工堆砌塑造的模樣,不消說,可玩性甚低;其二,具有歷史觀光價值,但通常維護得不怎麼好,看到的都是隨著時光消香玉殞的殘落。但是,想一想,花了時間,又耗了體力,既來之則安之吧!所幸,就買了票入園啦!

照片說明:南京九寨溝內一景。看到小竹亭了沒?!下篇會提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