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7 15:47:39羽扇豆

無緣見著油菜花田

上星期日本來要去南京郊區的將軍山看油菜花田,嘍嘍的建議,我腦袋瓜裡聽到他講油菜花田,立即浮現火車經過苗栗附近的那一畦畦的油菜花田,黃澄澄的花朵兒,真是美的出奇!

算是有了個動機,儘管前一日天氣轉壞,所幸,星期日一大早,大大太陽就露出臉來,向我們預告是出遊的好日子。吃早餐時,嘍嘍拿出地圖研究一番,確定要先到新街口,再搭新善線,就可以抵達將軍山。我向來是拿嘴巴當地圖,除非眾說紛云,否則不輕易把時間花在地圖上。顯然有一種浪漫派的不實際。可是我奇準的方向感(繞山路除外)與自信,往往超乎嘍嘍在這方面對我的信任。約九點鐘,兩人出發,開始這次的探索之旅。為節省時間,叫了計程車直奔新街口中央商場。然後嘍嘍因內急,「順便」繞進百貨公司解決生理基本需求,又「順便」看到想買的日用衣物,就「順便」添購。好不容易晃出來後,又換成我想要解決一下,又繞進另一家百貨公司,折折騰騰了這麼一番,才好不容易跨過馬路,找到原來離中央商場近在咫尺的新善線公車站牌。

偏偏我沒想到,那天剛好是清明節,嘍嘍是想到了,可是卻不曉得這麼多人要搭乘新善線去掃墓。站牌附近佇立好幾輛腳踏車,後座和前籃都載滿了鮮花,逢人就削價兜售。新善線的公車倒是出奇的熱門,來了兩輛,都沒座位。正當我和嘍嘍等得百般無奈,好不容易又有一輛,看來人不多,有座位可坐,才正要準備提腳,跟隨追趕公車的人群,就眼睜睜地看見有人硬擠著從公車後門上車,也不管車上的人還沒下來。

在中國這早就是百見不鮮的事,是沒什麼好驚訝的。每每我和嘍嘍都等人家上完,再從容的上車。如果不想擠,就坐計程車吧!這才心裡想,馬上跟前有就名上車的婦人硬ㄎㄟˊ 住一名下車的老先生,他手裡拿著四、五十公分見方的東西,確實很難順利下車。他的後面還跟著他的老伴。這名老先生嘴裡咕噥著說,應該先讓乘客下車。說時遲,那時快,那名婦人立即回嘴,於是兩人就這樣一來一往吵起來。緊接著,那名老先生的老伴以及那名婦人的兒子(成年人)一起加入了吵架的陣容。內容當然不乏叫誰誰去死等等不堪入耳的咒罵。叫罵聲愈來愈一發不可收拾,那名婦人的兒子索性連腳也抬起來,踢向在公車後門邊的老先生。這一踼,可把吵架場面的緊張度往上升了幾級。終於那名婦人以及親友(應該都是要去掃墓的)趕緊拉住這名血氣方剛的少年仔。而另一頭,那位老伴也趕緊推開一把老骨頭的老先生。這才算是平息了這場公車之戰,儘管那對老夫婦走遠時,兩邊的人馬嘴裡都還沒有完全放過對方。

在這場荒謬至極的爭吵當中,公車一直卡在道路中央,就這樣為這場你來我往的叫罵,提供了最好的舞台。而我和嘍嘍站在附近簡直看傻眼了,成為意外的觀戰者。完全不在今日的行程安排之內的戲碼。我和嘍嘍因此興緻大減,索性決定更改節目,我想起一直想去沒能夠去的享利世家餐廳。這是一家美式餐廳,老外極力推薦。

嘍嘍又拿起地圖仔細的研究,要如何走到華僑路上的這家餐廳。而我一邊等他,一邊放眼四望,發揮依靠感覺辨認方向的本能。兩人共通合作,終於小小的繞了一圈,還是找到了讓我們可以歇歇腳的享利世家。一路上,發現新街口附近很多小餐廳、小咖啡店,有點像走在台北巷子裡,發現有品味的餐廳,那種驚喜感。也看到很市井的巷子,有攤販以及不太講究門面的店面。生活在陌生的地方,好像步行是最能夠貼近看當地生活面貌的方式。

吃完中餐,看著華僑路上的站牌標出的公車路線,正好有班經過總統府的公車,於是兩人隨性又「順便」繞到總統府去晃晃。我想,我們都脫離了觀光客的遊玩方式,已經不是每個定點只來一次,每次都要儘量看到完。我們更像是在這裡生活的人,一個景點只看一部份,悠悠閒閒的看,心定氣閒的晃。也不一定要拍照,如果沒有興緻的話。

那一個星期天,完全沒有照本進行,無緣見著油菜花田。倒意外地成了南京市內一日遊。人生總有一些不在計畫內的意外,或許這樣更貼近生活的實相。

PS:照片來源:http://www.befuntravel.com.tw/card/card.asp
沒有看到油菜花田,找張相片來充充場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