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7 15:47:38羽扇豆

揚州瘦西湖(上)

說實說,聽過西湖,但可沒聽過瘦西湖。後來上網查了一查,才發現瘦西湖倒是大陸旅行的重點觀光地方,算是有點名氣的吧!?大陸的觀光太常打著歷史的旗幟,向著滿心期待的觀光客揮手,尤其都讀過中國的歷史,唸過幾首中國的詩詞,浸淫在中國文化的台客,期望值自然遠遠高過一般的老外,但也正因為如此,每每去過一些觀光景點後,也會有相對的失望。這和老外以神秘國度的態度來看中國這個遠在地球另一邊的國家,是完全不一樣的心情。由於經驗過好幾次想像與實際的落差,所以這次的瘦西湖之行,一開始我並不抱著太大的期望。要不是嘍嘍受到同事的慫恿,要不是姐妹淘積極的回應,我想這趟一日遊的行程鐵定不能成行的。

偏偏那天天氣特別的好,許久未露臉的太陽,曬得全身暖呼呼,甚至有點流汗的徵兆,大家頻頻脫去外套,甩走隆冬以來的寒氣,也許是老天賞臉吧!當天的溫度直逼二十幾度。我只能恨恨地把猶豫半天最後還是穿上的羽絨衣,綁在腰際,省卻雙手捧衣的麻煩。

一行人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到南京東站搭了直達揚州的直通車,約莫一小時就到了揚州,比預期的時間早了半個小時。緊鄰長途站就有公車總站,一行人馬上坐上「游1」的公車,開始了揚州觀光之旅。來到這個「煙花三月下揚州」的古意城市,壓抑腦中慢慢發酵的濫情想像,我試圖以再平靜不過的心情來看揚州。不過,有姊妹早就來過,她覺得普普啦!這也是適足以扼制我期望值升高的重要因素。坐在公車上,放眼看去,覺得這個城市很空曠,馬路好大,人好少。當然,這是相對於南京的印象。

必須附註說明大陸所謂有「游」字開頭的公車,都是觀光路線的公車。所以我們搭上的公車,沿途停靠何園、亇園、瘦西湖…等等(因為只坐到瘦西湖,之後的觀光站名,就不得而知)。我們在亇園下了車,由於被擋在簇擁於亇園門口,大拍紀念照的旅行團之外,多少打消了我們想進園的衝動,再加上眾人問了票價以及考慮時間與行程後,還是作罷,決定直攻我們的目的地瘦西湖。自此,宛如健行的隊伍開始迤迤灑灑地沿著乾隆下江南的遊湖路線,循著渠邊的小步道,一路行來瘦西湖的尾端入口─盆景公園。

當然可以想像盆景公園是舊瓶釀新酒的產物。對於尋古訪幽的慕名觀光客,我想,盆景不會是重點。倒是走進盆景公園,恰恰可以延續我們一路行來的渠道踏青路線。穿過盆景公園,再橫越一條正在舖大理石的馬路後,大夥兒終於行抵我們的目的地─瘦西湖。心裡吐了大氣,終於是讓我走到了!(待續)

照片說明:瘦西湖入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