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23:50:15

哈薩克 奇幻旅程

人生第一次親耳聽到哈薩克這3個字 起源從俄羅斯來政大交換的朋友Dana
曾經在俄國遊學時期飛到加里寧格勒拜訪她 後來Dana也有邀請我去哈薩克
當時我還傻傻的回說"太棒了 我很想去一些奇怪的地方!"
對一般人來說 哈薩克這三個單字幾乎不會出現在日常對話裡 更別想到會去那裏旅遊或是出差了
連我這個應該對蘇聯國家很熟悉的俄文系學生 都直覺反應的想了 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

2014年4月19日 
孟璇我第一次踏上了哈薩克領土

四月底到莫斯科的出差 已經是習以為常不過的城市 就像第二個家一樣
等待飛往哈薩克的班機 看見許多長得像我們一樣的亞洲面孔 拿著寶綠色的護照
抱著很興奮的心情出發了: )

從莫斯科到哈薩克最大城市 阿拉木圖ALMATY 需要飛五個小時
幾乎已經靠近中國烏魯木齊


剛抵達機場時 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跟著人群過海關 發現機場的廣告都有英文 而且廣告裡的人長的都好像泰國人

好不容易排到我們 海關才告訴我們 落地簽要去旁邊辦...只好重新去隔壁無人小房間敲敲門
好心的人員幫忙我們時竟然講英文 這在俄國是不可能發生的吧
花了快半小時辦妥
將護照拿給海關人員, 三個年輕女生(長得像泰國人)笑笑地用奇妙的眼神看著我交頭接耳 用我聽不懂的語言
接著其中一個女生笑笑地用俄文問我"你從哪裡來" 
"你來哈薩克做什麼呀" 親切的讓我覺得只是在跟我閒聊而不像是俄國海關的拷問法
"出差!!? 如果這不是個秘密, 你能不能告訴我 你是做什麼工作?"
有禮貌地讓我驚訝不已
最後替我的護照蓋上章 那個女孩對我說"妳好漂亮!" 真是受寵若驚..

我和學姊是這班飛機最晚離開機場的 所以機場人員告訴我已經把我們的行李都擺在門口!
然後他還有點不好意思地問說"你是哈薩克人嗎" 我說"我像嗎" 他還說"因為不太像 才想問問看"
哈薩克人親切可愛的印象從機場就烙下了:P

一出機場 我的客人沒認出我 我也沒認出他
計程車司機走向我來詢價 我客人聽出我是外國人 才趕快來跟我講話...原來我們真的這麼像哈薩克人?
開往市中心的車上 客人告訴我 哈薩克有140幾種不同民族居住在此 俄國人和哈薩克人占多數 但是民族太多 大家都十分包容彼此不同文化
看著窗外的風景我和學姊不禁感到詫異, 風景好像日本或是韓國, 四周是白雪覆蓋雪山 街道兩旁是乾枯高高的樹 當地一種粉紅色的花非常像櫻花 一種違和感: 日本風景+路上淺色頭髮俄國人和黑髮亞洲路人的組合

第二天 星期天 客人盛情邀約我和學姊去他們的國家公園山上野餐 那天剛好有馬拉松比賽(這也是Dana從莫斯科飛來這的理由) 一早出門就看到許多穿著背心跑步的哈薩克人 太陽非常刺眼
體感溫度大概是30 穿背心走到冒汗
結果和客人一來到山上整個冷到發抖 穿著冬天大外套 大概只有10度吧


這就是雪山看起來的模樣!!!

參加野餐的有許多客人的朋友 也有三四個和我們年紀相仿的哈薩克女生 他們爸爸是哈薩克人 媽媽俄國人
但是大家都人手抱一個孩子
傳統的哈薩克人都是早早結婚生子, 那天剛好是Easter復活節, 由於文化融合所以大家信仰回教也信仰東正教!

亞洲人的基因非常強 這個看起來像韓國人的女孩就是亞俄混血
即使是混血, 看起來也只會像亞洲人, 而他們與哈薩克人再生的孩子 就已完全看不出俄國人的樣貌了:P

如果你問我 哈薩克跟俄羅斯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我會說是 人: )
在哈薩克 我懂了什麼叫做"旅程中感動你的不只是風景 還有人"
這裡的俄羅斯人十分親切 生活步調緩慢 沒有莫斯科那種大城市的壓迫感
而哈薩克人都把我當作自己人, 常常有人跟我問路, 旅館的阿姨們跟我閒聊說我長得太像哈薩克人, 甚至是跟客人開會完 他們以為我是在哈薩克長大..
還有計程車司機一直叫我要小心不要隨便搭什麼樣的計程車等等 親切又可愛的人讓我喜歡上了這裡

當然, 這趟旅行還要特別感謝Dana和他的堂弟Abay帶我到處逛: )
星期天晚上堂哥開車帶我們衝上山 跟堂妹一起玩超高盪鞦韆, 搭了小型雲霄飛車看夜景嚇得半死 他們說:"Inna...整個Almaty都聽見你的尖叫聲了..."
去他們家作客 感受哈薩克人的熱情
叔叔甚至還幫我取了個哈薩克的菜市場名: Aygul, 大家聽到都笑翻 說太適合了..!
奶奶跟我狂講哈薩克文一直親我的臉 完全誤以為我是哈薩克人..

覺得自己很幸運
一生之中能有這個機會來到這麼特別的國家
甚至是出關的時候 我因為沒有做註冊(5天以上需在當地註冊)被罰錢 差點趕不上飛機 好險有親切的海關人員幫助我 一掃描完行李替我壓行李箱拉起拉鍊叫我快衝 我就成為最後一個上飛機的人 現在回想起來還心有餘悸!

希望下一次出差會更順利...
See you in July, Alma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