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9 06:25:32

東歐旅行終點站-加里寧格勒

1.10 

拖著行李走到火車站  早上10點的巴士 從維爾紐斯前往加里寧格勒

10:05am 在車站卻到處都找不到要去加里寧格勒的車 緊張得要死

去櫃檯問說是20號月台 卻只看到去愛沙尼亞的巴士  以為巴士已經走了 差點崩潰

結果一旁的老奶奶們才問說"你們是要去加里寧格勒嗎 巴士遲到了 畢竟是從白俄羅斯開過來的"

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來.....現在回想起來都還心有餘悸....


中午左右穿越立陶宛和俄國邊境

立陶宛海關上車來檢查護照  老問題: "你們的申根簽證呢?"

果然台灣旅客太少了!!!!他們都不知道我們是申根國


之後進入俄國國境  一位女士上車來問候大家 講了一大堆話以後就下車了

但其實當時我們誤以為之前的立陶宛海關就是俄國海關 

所以看到旅客們紛紛下車  還想說"剛剛不是才上過廁所? 大家幹嘛又下車 我們才不要下去!"

結果剛才的奶奶就好心過來說"女孩們~下車囉:) 要去過俄國海關"

我們才大驚說"什麼?! 我們剛剛都沒聽懂 還以為沒事了!"  真是太糗了...

是一個像是辦公室的地方 有著和機場一樣海關入關口

排隊的時候我們一直和奶奶們聊天  問我們怎麼會在這  說我們是交換學生

奶奶們就立馬把加里寧格勒的一大堆大學名字都念了遍XD 還以為我們要來加里寧格勒交換!

旁邊還有個年輕靦腆的男生也加入我們的對話  但是他講話速度是我這四個月以來見過最猛的...

以往頂多很多都是聽不懂 聽不清楚或是有沒學過的單字  

但他講的都是簡單的句子 卻因為速度double所以聽不懂!!!!!!太恐怖了

他說: "我去年從大學畢業了"  這麼簡單的句子我居然聽他講了三次才聽懂...!!!好慘...


然後排隊輪到我過海關

海關小姐看著我 一臉頭痛 馬上叫他的長官來

(我想大概會從立陶宛搭巴士過境俄國的亞洲旅客可能不多 會講俄文的一定更少 所以她才那麼頭痛)

他的長官來了以後  也是很勉為其難地看著我...

然後用俄文問我 "你.....會講俄文嗎...?"

這句子我回答過數百萬次了 所以非常順的用很白癡的口氣說"唉唷哪有好啊...就是普普通通啦!"

結果他就大驚:"你從哪裡學到這麼好的俄文?!"  

我聽到實在是太開心了可是不能喜形於色(後來回想起來 我才講一句話他居然就說我俄文好....) 

然後就是一連串解釋...說我是交換學生阿 我新年假期來旅遊阿 去了哪些國家

還給他看我的莫大學生證  一切都回的超順  沒想到當他問到我念什麼系

我心想應該要說亞非學院才行! 偏偏腦中突然變格轉不過來 

學院這個詞吐出以後 亞非國家這幾個單字的變格突然想不出來....整個卡詞

結果剛剛那個男生在後面突然大聲回答了:語言系

海關就看著他說:你怎麼知道?

他超簡略的回答: 認識  (連剛剛這個字他都省略沒說...) 

幸好後來一切問題都順利自行回答了:D 最後海關還跟我說祝我旅途順利

我還偷聽到旁邊的奶奶跟她的孫女說 你看看台灣女生的俄文好好

我的人生享盡稱讚的時刻便是此時了吧(至少目前是啦! 畢竟在莫斯科都沒人稱讚過我= =")

繼續上路

由於司機還開錯路+路況問題...結果網路上寫說6個半小時實際上搭了8個小時吧


晚上6點半終於抵達加里寧格勒市

才一抵達就又體會到俄國站務人員的冷淡  

去資訊櫃台問她公車站在哪 她居然看了一眼就說不知道!

太過分了! 正巧這時隔壁的阿姨就說"是哪幾號公車 借我看看?"

結果她就帶我們出去 還指的好清楚怎麼到公車站牌 超好的T__T

於是我們就順利搭上9號公車前往市區的青年旅館囉

才坐一站就有兩個胖胖老太太上了車 聊得好開心   我跟張庭瑜善意的對他們笑了笑

其中一個老太太就問我們會講俄文嗎  然後開始不斷跟我們聊天

說我們來讀書又來旅遊 真是太棒了等等的 又稱讚我們俄文好什麼的 還告訴我們在哪站下車


下了車以後一片黑漆漆的巷子 根本不是什麼市區嘛!!!然後拖了一陣行李以後 問了好幾個路人

他們說旅館就在前面而已 還要過兩個街區

拖著行李在雪中難以行動....偏偏張庭瑜的行李箱是及腰的超巨大行李箱...更難拖動

結果走到最後連計程車司機都來幫我們  免費載我們到旅館門口(其實就在前面不遠處)

只能說這裡的人未免太善良了   善良的害我好想就留在這了...

這天的民宿是非常舒適的別墅小木屋....睡得太舒服了     晚安各位=))))))



*** 小知識:加里寧格勒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前都是德國屬地

二戰後被蘇聯佔領 驅逐德國人以後 俄國人遷入此區

01.11 早上把行李整理妥當放在客廳 便出門了=D

前往市中心!!! 天氣還算OK大概-4度

一路上冷了我們就去商店晃晃取暖  不知不覺就走了很遠

我們前去一家二手衣商店避寒的時候 在店裡看見試穿衣服的兩個老奶奶

她們很親切地說 我們照完鏡子就換你們  我們就趁機搭話 "這件衣服真適合您!!!"

奶奶們就呵呵笑說"剛剛一直聽你們講話  你們好像兩隻小鳥"

 

離開二手衣店以後  沒想到馬上就追上了剛才的奶奶們

過去打個招呼 奶奶們就說 "我知道更好的另一家二手商店 走吧!我帶你們去"

其實我們本來沒有要去逛街的啊 結果就順水推舟跟她們走了XD

於是我跟張庭瑜就一人跟一個奶奶邊走邊聊天  好開心呢

和我聊天的奶奶說她也是第一次來逛二手衣店  畢竟退休了錢也不多 想穿美美的就應該來這裡

然後我們走進一家大樓  進入二樓都是二手衣 看到價錢的我們瞬間傻眼!

一律20盧布!!!!!!!!!!!!



乍看之下很像菜市場 其實仔細一瞧  有很多都是好看的毛衣

我們兩個立馬就選中喜歡的毛衣 又保暖又時尚的!!!!!試套一下超好看!立馬掏錢XD

完全不明白這樣還有什麼賺頭...只賣這麼少錢耶

逛完這家店以後我們實在是心滿意足  沒想到奶奶們又帶我們去下一家店...

太尷尬了XD我們只好跟店員聊天哈哈  她正在學波蘭文所以在背單字呢....


這時候跟我聊天的奶奶突然說身體不舒服 可能是因為下雪太冷了

所以我們就叫他們快點回家休息!!就說再見了

聊天的過程中我們得知兩位奶奶相依為命  其中一位的丈夫年輕時戰爭死了 兒子也病死

另一位是丈夫拋棄她 孩子在異鄉打拼也都不回家看她....她們都70歲了

不管怎麼想都覺得好心酸....:((((((


接著我們去兒童劇院拍拍照

正要離開公園時 看見了一位奶奶在餵狗狗吃熱狗

我們兩個竟然異口同聲地問"這是您的狗狗嗎?!"

奶奶就笑著回說: 這是沒人養的狗阿  我看他可憐 所以餵牠吃我剛剛買的熱狗

結果就這樣我們又聊起來了=P

奶奶說他家還養了好幾隻狗跟貓 沒辦法再養了 所以只好餵牠吃東西

一邊聊天邊往市中心走 還幫奶奶提他剛從超市買回來的東西

最後到她家附近才說再見=) 幸好這個奶奶過得很幸福 她現在要回去幫孫女做午餐呢


僅僅不到24小時 我們就在加里寧格了認識了無數多的人....不禁覺得這裡的人太善良太親切了

給我們留下太多特別又美好的回憶 <3


走到市中心以後  看見壯觀的救世主教堂!!!! 還有巨大的聖誕樹  它比克里姆林宮聖誕樹還大多了吧!

好漂亮啊 頭上還撒著白白的糖霜



進去以後就沒什麼驚喜了 就是普通的東正教教堂 裡面蠟燭還有香的味道濃的讓人覺得很反胃 就趕快離開了

先去SUBWAY享用午餐

然後再去附近各大商場逛街!!!!!=P 這一區真是超繁華的 都是高樓shopping mall

超好逛的年底MANGO大打折  平時消費不起的我們也買得好開心啊哈哈

這時候正好收到DANA的簡訊 說過一會兒就到加里寧格勒了 正好來接我們

時間抓得恰恰好  逛完最後想買的一家以後剛好她到了 我們就見面 搭上她媽媽的車

前往青年旅館拿行李  再驅車前往dana住的城市Светлогорск  是位在波羅地海旁的觀光城市呢!




晚上Dana媽媽親手做各式各樣的俄羅斯料理!!!超豪華的T_T好感動喔

好久沒有這種享受等媽媽做飯 自己在旁邊看電視的時光了...



9點多開飯

主菜是馬鈴薯泥 加上牛奶煮得很綿密 還有蒜頭烤雞 可惜雞湯沒有處理 不然一定超好喝

還有清爽的甜椒沙拉和自製醃黃瓜

吃到整個肚子都脹起來了 飯後還有美味的紅蘿蔔果汁 是烏克蘭品牌的純果汁! 好滿足


後來院子外的窗上突然貼上一張臉  我們整個嚇到尖叫....

竟然是Dana爸爸剛下班 在外面做鬼臉>__< 太恐怖了啦!

聊天以後才發現Dana爸爸是一個超有趣幽默的人 一直開玩笑 還故意講好多好難的單字讓我們查XD


這天晚上我們睡在dana弟弟的房間(他弟弟在莫斯科念書)

舒服的別墅二樓房間 我們一夜好眠



1.12

竟然睡到中午才起床

走到樓下 等待我們的竟是一桌豐盛的早餐>_<

太幸福了吧!!! Dana媽媽煮好了牛奶麥片粥 桌上還有起司片 奶渣和酸奶等等各式各樣的乳製品

我想以後回台灣應該也可以考慮像他們一樣 早餐吃牛奶麥片粥和起司+麵包等等 好營養的感覺!

下午Dana爸爸開車帶我們去非常有名的國家公園--Куршская Коса庫爾斯沙嘴

狹長一片沙嘴連接著立陶宛和加里寧格勒

氣溫零下5度  在雪中森林感覺卻特別冷! 但是風景美不勝收!



第一次看見這樣像童話般的雪景  我們很幸運 這可是加里寧格勒這個冬天的第一場雪呢!^_^

還有神奇的會彎曲的松樹林  她有個可愛的名字: Танцующий лес跳舞的森林

之後還去海邊看夕陽  很難想像吧 就在雪的旁邊 緊接著波羅地海

玩得盡興以後回家  今天Dana媽媽的好朋友夫婦Тетя Света和дядя Виталий 來作客 豐盛晚餐again

他們問了好多關於台灣的氣候和美食等等的問題XD

真是俄文大考驗XD要用俄文介紹台灣耶 幸好還有dana可以補充解釋哈

飯後дядя Виталий陪我們一起去Светлогорск市中心逛逛

夜晚的街道有許多咖啡廳和酒吧點綴 一點也不輸大城市 

漂亮的公園裡有美人魚雕像 一下子就能散步到波羅地海邊 到處都是度假別墅 太美了

這個前德國城市留下了許多德國建築  充滿歐洲風味  而蘇聯時期建的療養院是醜醜的灰色大建築

兩者互相對比  有種歷史歷歷在目之感


晚上10點多回到家以後  dana爸爸已經燒好家裡三溫暖的木頭

我們就體驗了人生第一次的俄式Баня!!!!!!好熱喔 裡面很像在台灣的蒸汽室哈哈

但是說什麼也沒辦法照dana爸爸說的一蒸完40度高溫 立馬衝進戶外的零下5度打滾=_=!

他和叔叔居然就這樣做了 我們實在是很佩服阿....囧

以前大一看的俄國文化影片提到俄國人會在蒸完蒸汽浴以後全裸衝進雪堆 竟然是真的....

溫差45度實在是太恐怖



1.13

又睡到中午=P 早餐是玉米燕麥粥

我們和Dana的小學好朋友Yulia見面 一起去市中心散步

Yulia在彼得堡念大學 所以前年雅淇在彼得堡交換的時候 他們常常一起見面呢:)



我們一路散步 又逛到波羅地海邊 白天的風景就能清楚地見到白雪森林緊鄰海岸

真的很捨不得啊 超不想回家的>_<在這裡有吃又有玩 住的又好 太幸福了...

散步完回家以後大家一起吃Dana媽媽親手做的甜菜番茄湯 好好喝!


4點多開車去加里寧格勒市 今天是俄曆新年的除夕夜 所以我們去拜訪dana爸爸的朋友

而且dana爸爸的朋友住在市區的高樓大廈  透明玻璃客廳可以直接看見市景 超漂亮

他們超熱情招待我們 又讓我們吃了一堆俄國菜 真的是飽到快不行了

Dana爸爸朋友超high 他是職業按摩師 對刮痧超有興趣的 還收集一堆玉(拿來刮痧)

結果他一直抱怨dana爸爸只帶我們來一下 他好想問很多刮痧的事情XD


6點我們出發急奔去機場

一到機場幾乎是最後check in的我們趕得要死>_<還被廣播叫我們趕快登機

快喘死了一路跑上飛機....

真是感謝dana爸爸和dana這麼辛勞陪我們奔波 送我們到機場  


終於順利上飛機了....

坐我隔壁的伯伯跟我聊天 跟我用俄文聊很多俄國的事 他說他兒子在加里寧格勒當兵 所以來看他

俄國跟台灣一樣 男生都要當一年兵呢!

整個飛機上只有我跟張庭瑜兩個亞洲人 所以我在跟伯伯聊天的時候

前面好多人一直用驚愕的眼神轉過來偷看哈哈 (伯伯還說我俄文沒有口音 真開心哈)


晚上10點多抵達莫斯科SVO機場

我超驚訝的 要轉交給dana弟弟的東西我以為是之後才交

沒想到他就在機場等我們!!!!

然後他還陪我們搭巴士和地鐵回去...不禁覺得太幸運了!!!!我們的行李重得要命 幸好有他一路幫我們

轉車等等的也都靠他幫忙...最後我們才發現他完全跟我們不順路 是特地送我們到大學站...

真是太感心了>_<!!!!

最後凌晨1點感謝盧森通開車來地鐵站接我們...


這趟14天東歐旅程這樣畫下句點

謝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  是你們讓我們的旅程圓滿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