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3 16:51:50一條橡皮筋

道別之後

道別之後

我從來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再見。

失去你之後的整整一年,我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幾乎是每一個晚上,我都會坐在房子裡最灰暗的角落。複雜的記憶、永遠說不清楚的心事,加上最頹廢的情緒,總是無法整理好。

每一天,我遊蕩在這陌生的城市中。不斷地經過混亂的車道、擁擠的人潮,看起來沉重的天空,我沒有了方向,是茫然。一種恐懼的低溫竉照著我,內心裡有一股極空洞的勢力侵襲著,失去了某種該生存下來的動力。只因為,你的離開。你不會再回來了,我十分明白。這麼輕易地流逝,曾經存在於這個城市裡的兩個靈魂,之間少了引力,而各自離開運轉的軌道。

關於你我,竟是如此地脆弱。如果我還有知覺,恐怕只剩下痛覺。時間的捉弄,我害怕屬於我們的記憶,會從我的身體內抽離出去。終於,還是發生了如此可怕的事情。我彷彿陷入了一個混亂、失序、喪失了多重情感、慌亂的境地。不知道身處在哪裡?我以為自己將跟隨你死去,很深沉的悲哀,孤獨寂寞在夢裡出現,掙扎著。

忘了這樣的情形持續了多久?我一直處在昏昏沉沉的狀態,一連好幾個月。總是努力地讓自己從床上爬起來,然後勉強吃了幾口飯,繼續把咖啡當水喝。接著一種莫名的悲傷湧出,逼得我跑進廁所,將所有的進食嘔出。我癱坐在地上,不知道悲傷的原因何來,望著白呼呼的天花板,突然有過這樣的念頭:一條打了結的繩子垂掛下來,我只要爬上椅子,用力一蹬,掙扎著幾秒鐘,然後….就不會再痛苦了。事後,我的眼淚總是像潰堤般地湧出。

接下來的日子,說明了我的無知。

我痛恨著自己,為何讓你離開?不斷地自責、懊惱,我堅信自己犯了不可原諒的罪過。情緒變化之快,我自己也無法掌控。慢慢地從自責延伸至抱怨,在心裡數落你的不是,對你有怨懟,終於錯的人是你,這是最後的結論。該是你跟我道歉,如果你回來,是該如此。

這一天,我搭著車在市區裡晃著。看見湛藍的天空上,掛著幾朵白雲。回想起一些片段,如果對你有責難,也是對我自己的懲罰。任性如我,過著別人的生活。我不懂感傷為何,就等於我不清楚自己要的什麼?對於你,我太過眷戀,因此,眼界小了,心也跟著小了。是的,我們相偕走過長長的路,總希望保持在最完美的時刻。因而模糊了一些狀態,遮蔽了問題。

曾以為這世界將僅剩我的孤獨,其實不然。生活的週遭依舊喧囂,不相干的人群依然來來往往,自我內心的狀態已漸產生變化。在你離開整整一年之後,這樣的一天,我彷彿從睡了一覺中清醒過來。呼吸這一季最新鮮的氣息,身體因懷念自然而努力伸展著。我突然明瞭,該是要放棄一些什麼?丟掉什麼的時候了。
過去總是渴望著能再多留下一些什麼,而害怕去遺忘。其實生命中的某些片段,總是會在結束時才真正開始。記憶也許是我們挽留住情感的媒介,但終究會模糊了,最後仍得從心裡退出,傷感無法一直存在。我是一個真真實實的個體,有自主的靈魂,有新的眷戀與渴望。

人始終無法擁有所有的一切,即使有多珍視。失去與獲得,往往是共存的。有時候,以為他(她)離開消失不見了,也許他(她)只是用另一種形式出現。在另一個世界,另一個角落,與另一個人。換個心境想,只是避開罷了。

這世間最痛苦的莫過於情感的流逝。然而感情的開始與結束,都不是我們能力所能超控的。它往往開始於該開始的時候,而結束在該結束的時候。就像是一場棒球賽事,終有勝負產生,只不過關於你我,誰贏誰輸,倒也不是那麼重要。

每天總有人離開這空間,也有人進來,宇宙萬物的輪替總時時刻刻地進行著,而地球並沒有因誰的消逝而停止運轉。在人的一生中,往往會在某個時間點時,放棄一些什麼,然後又繼續走下去。也許是一個喜歡的東西、一個此生不會再來的機會、一個心儀的人、一個有緣無份的朋友、一種期望、一種想念…..,總是得默默選擇放棄。在這放棄的過程進行時,往往都曾希望讓這一切成為永遠。內心交戰過,不捨過。只是,在經歷了許多事、許多人之後,突然明白,即使是勉強留住,用手緊握住….,都不一定能真正擁有。就算死命抓住了,也並非永存在心。

那麼,要怎樣的放棄,才叫灑脫?

是一種打從心底的澈悟,一種超越一切的默默放棄。聽過這樣的一句話:「享有,不一定要擁有。」

有時候,費盡千辛萬苦擁有一自以為是的珍寶,卻在得到之後,綁手綁腳又傷神傷心。甚至害怕隨時會失去,一種不安、一種自卑心作祟,如此痛苦地擁有。如果在一開始時,就設定它隨時會失去,那麼就用心去享受擁有時的過程。而一但失去,至少也體認到真正的擁有過。也許,這並不容易。人的心只有那麼大,但卻想擁有更多更大的東西。是貪戀,讓自己更辛苦。

因為這世上有太多美好的人事物,我們總想通通擁有,總想一切都能符合自己所願。但是從未去思考過,所有的一切都是我想要的嗎?不一定的,只是自己不願意放手。其實,在我們正擁有些什麼的當時,也正在失去些什麼。

我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有勇氣去面對你和過往的一切。翻開一頁頁腦中的記憶,思忖著,畢竟我曾經用心去擁有過。真正美麗又健康的心是學會放棄,而在放棄的當下,我重新找回真正的自己。


經過內心爭戰後的今天,我重新去看待你的離去。也許你的不告而別,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一種重生,及一種認真面對自己的美麗。我似乎在心裡面原諒你了。

重新在屋子裡找個角落坐下,一樣喝著黑咖啡。心裡開始這麼想:如果多年之後,還能得知你的消息,知道曾經深愛過的人,依然好好地活著,那麼,也是一種欣慰吧!如果不能在一起,也要懂得默默祝福。愛與寬容,是最後我對你僅剩下的。

放棄是超脫,讓心境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