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5 10:02:33一條橡皮筋

山城裡的微笑

山城裡的微笑

在過不久,飛機就要降落在加德滿都機場。
機艙內傳來機長的廣播,要乘客們往右方的窗外看去。大家騷動了起來,探頭探腦的,我也好奇地湊上前去。只見層層疊疊的山峰上,覆蓋著白白皚雪。心中驚呼著:這就是「喜瑪拉雅山啊!」那聖母峰呢?是最高的那座嗎?心情突然像小孩子出外郊遊般地喜悅。
初見到加德滿都機場,你很難把它跟國際機場連想在一起。沒有華麗的外表,規模也不大,簡式的取行李處,堆放著來自各地旅客的行囊。通關的速度,慢到讓許多人發飆抓狂。可是,千萬別對這些尼泊爾人動火,你越是急,他反而動作越慢。只要微笑地對著這些查證人員,他們也會親切地跟你聊上幾句。
接駁車早早在外等了,見到我們馬上熱情的獻上花環,有種倍受禮遇的感覺。隨著車子開往下榻飯店的途中,眼睛的視線從未離開過。想起當初決定到尼泊爾旅行時,多少人投以奇異的眼光看著。總是問著相同的問題:「為什麼要去一個比台灣還落後的國家?」其實,我也說不上來真正的原因。總是在心裡有那麼一點渴望,想到一個離”天國”最近的地方。

尼泊爾並不是一個富裕的國家,境內多數的交通要道,仍是未鋪柏油的砂石路。一旦行經山區,真得考驗司機的技術了。要在蜿蜒又狹小的路上會車,可得要有兩把刷子。這一趟下來,倒是經歷了無數次的驚險。在沒有護欄的山路上狂飆,保證比坐大怒神還刺激。終於折騰了數小時之後,抵達未來幾天休息的飯店。
這是一間剛蓋好不久的旅店,位在名叫”那加闊”的山區。視野極好,從房間的小陽台望出去,整個喜瑪拉雅山山群,就圍繞在你的四周。放下行李沒多久,就迫不急待地往外衝去。想立即感受這個山城的美麗。層層山巒相疊,覺得像似遙遠,卻又如此與你貼近。蒙上白霧的山城,靜諡地像沉睡中的小孩。一階一階的梯田,覆蓋著的是居民的草糧。走在這個像是遺世的山城裡,情感不能隨意地表露,否則恐怕嚇壞了保守的婦女及天真無邪的小孩。這兒的居民多是老人、婦女及小孩,男人們都去城裡工作了,當然也有留下來做農事的。常見到婦女們頭頂著大竹簍,在山徑中行走。孩童們也早已練就好腿力,穿梭於山林裡嬉戲。趕羊牛、追雞隻…都不是難事。

越往村子裡去,受到關注的眼光越多。對他們來說,自己成了一個外來者。也許在這裡,時間不算什麼了,每個人都懶懶地望著你。在這裡,電跟熱水似乎成了奢侈品。難以想見只有微弱的燭光,或尚不發達的電力,如何讓這裡的居民安居?其實,是我多慮了。神的子民早就習慣於這樣自給自足的平淡生活。正當自己像個侵入者到處亂竄時,發現了一間迷你小學。大概行徑太詭異,馬上就被發現我的目的。一位自稱是學校老師的人開門讓我進去,只有6個班級的學校,沒有多餘的設施,但這也是好不容易擁有的。老師和善地問著我從哪裡來?回答他之後,只見他笑嘻嘻地引領我到一個紀念碑前。我終於知道了他笑的原因,紀念碑上寫著台灣xx扶輪社捐贈。一股暖意襲擊而來,有很深的感動。



初到這山城,我便愛上這裡。好像不由自主地,就會放空自己。也許,在我內心深處,正是為了逃亡而來。當抓不住自己的想法或意念時,慌了,亂了,對生活充滿諸多的不滿意,所以,逃亡至此,重新找回自我。
第一天的旅程,就如此的特別,相信這趟生命之旅,我會活的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