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 15:57:37比比

準備迎接新工作的挑戰

3/1起,換了一個工作單位

從原來第一線服務少年及家長,轉換到辦理員工的教育訓練及志工相關業務

到新單位已經一個星期了,心裡有好多的感觸與發現。

 

回想自己在原來的單位工作已是第七年,環境、工作內容的熟悉,日子開始爽爽的過,我笑稱自己每天只要花20%的能量,就可以完成工作了,剩餘的時間,其實不太知道自己在幹嘛,有時候閒晃閒晃,一整天就過去了,雖不到渾渾噩噩,但已經開始呈現無聊狀態了。

 

而到新單位,卻是完全不同的風貌,一方面業務仍在熟悉中,工作方法也還在摸索,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公文,一上班就是進入工作狀態,早已不像過往可以慢慢來,工作能量必須從20%提升到80%,才能應付目前的工作。

感覺自己的腦袋開始動起來,每天總是思索這份工作可以怎麼做比較好,連平時一定會執行的午休,都因為腦袋不斷的在想著工作而無法放鬆休息。

心裡有時會懷念過去那安逸的日子,但同時也清楚的知道,「前行」才能走到新的風貌,點燃工作熱情,而我更期待下一個工作五年,有些成長與不一樣的展現。

 

第二個發現是看見自己工作上容易得過且過,不太會打破砂鍋問到底,如果有可以依循的規定,我較易傾向依循往例辦理,鮮少提出質疑或挑戰,因為這樣可以最快把事情完成,但最近的兩個經驗,讓我發現,舊有的習慣開始行不通了,我需要開始練習多提問多思考,而不是照單全收,告訴自己把事情辦好比辦快更重要,才不會因為貪快而誤了大事。

 

第三個發現是過去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背後是需要很多道程序完成的,以前的單位人少,很多事情彼此說一說就可以執行,常會用自己的眼光看待管理部門的事情,心中有許多抱怨,但是等到自己真正進入管理部門時,才知道一切不是自己想像的這麼簡單,一道指令下去,卻因為同仁的輕忽、理解錯誤,造成回覆後彙整的困難度,也影響了工作的進行步調,真的是不在其位不知其中的甘苦,也讓我發現清楚溝通的重要性。

 

記得看過一段話,大意是老天爺不會給超過你能力的考驗,現在對這句話有多一層的體驗了,我猜這份新的工作挑戰,來的正是時候,在媽媽的事情之後,在我找不到工作熱情的時候,冥冥之中老天爺已經丟下考題,而我也決定要去應戰了,新單位七年前曾待過,是一段好辛苦好挫折的歲月,當時只待了二年就離開了,現在再回去,組織的環境已不一樣,但我仍覺得屬於我的考驗當時未通過,現在又再度重來,不同的是,我不一樣了,很慶幸自己可以很早的時候,就發現這層道理及時準備應戰,也慶幸自己擁有一些好資源、好能力來面對這次的挑戰,最大的差別是我不孤單,因為我知道可以到哪裡找到幫助與支持。

 

原本對於工作調整,心裡有好多的不適應,上班都覺得好辛苦,寫完這篇,一切突然清明了起來,工作依然忙碌著,但我相信漸漸的我會輕盈起來,找到工作的樂趣與成就感。

熊媽媽 2012-03-26 09:22:30

很高興聽妳說
當時考驗未通過,重新再來
相信你這次一定會拿出最好的成績單
恭喜你

gooloo 2012-03-18 10:23:51

歡迎你來,一起來體驗為生命的一切經驗.

雷爸 2012-03-12 17:15:05

工作成長就是適應力的考驗
我相信妳會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