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11:16:44比比

我的小確幸

好久沒有寫文章了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名詞「小確幸」,出自於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意指「微小而確切的幸福」,覺得「小確幸」這個詞,用的真好,這幾個月我的生活,的確有很多的「小確幸」發生著~

 

 

農曆年後,媽媽的身體有了些微的發燒,持續一週抗生素的治療,發燒症狀成功改善,卻引發一連串身體的不適

記得農曆年後到228連續假期前後,我常常奔波在工作跟照顧媽媽之間,尤其媽媽狀況時好時壞,一度腹水嚴重,緊急住院,身體心裡都覺得好疲累,胸口好像被重石壓住,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多的擔心、好多的害怕,卻不知到可以跟誰說

記得有一次,媽媽因為身體太不舒服,又出現奇怪的笑聲,面對媽媽怪異的行徑,我嚇壞了,不知該如何是好,就只能一直哭一直哭,知道自己已驚慌了手腳,好在先生人在台灣,我趕緊call先生到醫院來陪我,先生穩穩的接住我慌亂的情緒,陪我說說話,分析狀況,讓我可以理出一個頭緒,來面對媽媽的症狀。對我而言,親密愛人可以一起面對難關,是一種小確幸。

 

3月份的營火延期了,因緣際會,我去參加理書老師的真愛幸福工作坊,團體很小,沒有熟識的朋友,卻因如此,我挺自在的做自己,跟自己在一起,團體過程依舊有理書老師神秘的風格,進行方式常常是說說話、唱唱歌、抹抹油,記得第一天,理書老師提到一個觀念,「所有的一切在結尾時都是好的,若有不好,就是還沒有走道終局」,聽到這句話,心裡好多疑惑與不解,尤其面對媽媽生病一事,我實在沒有辦法將它與美好連結在一起,神奇的是,裡面有一位伙伴也跟我有相同的想法,他的父親去年去世了,祖父今年農曆年也過世了,這位伙伴難過的泣訴:「可不可以不要,這樣的結局我可以選擇不要嗎?」,伙伴的話完全打中我的心聲,我真的也想說,我可以不要嗎??

理書老師說,這真的適合好好的哭一場,我們一群人就真的認真的哭了起來,邊唱歌邊大哭,透過歌聲把難過哭出來,哭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第一天團體結束時,我說自己輕鬆了不少,這樣的哭,好像把我壓抑在心中許久的擔心、害怕狠狠哭的過癮。

第二天團體的我,則是幸運極了,我竟然當上主角,理書老師還幫我做家族排列,只有當過替身的我,真覺得自己太lucky,排列過程的好幾幕,我都好觸動,尤其一開始我跟我先生的替身面對面之後,我先生替身的的角色便一直往後退,退到教室的牆壁處,看著代表著我跟先生兩人的距離這麼遠,我好意外,接著理書老師問我,這個家裡,誰付出的金錢較多?誰付出的責任比較多?誰為這個家維持整潔?其實回答問題時,越回答越愧疚,因為好多的答案,都是我先生,而我負責什麼呢?我好像只為這個家帶來喜悅與歡樂。

在彼此向對方說抱歉與感謝時,先生的替身看見我為這個家帶來喜悅與歡樂,是我第二個觸動,好像這點小小的、卻很重要的部分被看見了,而我心裡的OS則是,我真的更願意承擔更多的責任了。

覺得理書老師在工作坊給了我兩帖良方,消除了我對死亡的恐懼與不安,可以更回到現狀看待媽媽的生病一事,也讓我看見更多我跟先生之間的種種,更願意長大、給出愛。

可以認識理書老師,可以透過文字,讓關心我的朋友知道我的近況,更是我的小確幸!

媽媽的狀況,漸漸的穩定下來,沒有奇蹟發生,卻在平穩中有一些些的舒服與小進步,而我跟我先生真的有越來越好,我更甘願照顧他,3月底我們還安排一趟明池之旅呢!

 

 

雷爸 2011-06-03 07:58:40

人生如朝露,串連小確幸
幸運聯幸福,花好月圓了

熊媽媽 2011-04-18 12:20:31

很感動很感動
我也要來收集我的小確幸

亞琪 2011-04-11 16:55:21

看著看著
心裏有了一抺微笑
感受到你的小確幸
也佩服你即使處境再不容易
仍可以看見許多的小確幸
讓我不禁也想著
我的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