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05:01:41dophinbat

L’homme de Sa Vie (他和她的男人)

導演:莎寶布里曼(Zabou Breitman )
編劇:莎寶布里曼(Zabou Breitman )
阿涅絲迪薩斯(Agnès de Sacy)
主演:貝納恭朋(Bernard Campan)─飾費德烈
蕾杜嘉(Léa Drucker)─飾費德莉
查爾斯貝林(Charles Berling)─飾雨果



有時候會覺得法國人太漂亮了,不是那種外在的美,而是從心底面的乾淨與柔和,這部電影就讓我好溫暖,好喜歡每個鏡頭,普羅旺斯的24小時,普羅旺斯的紅橙黃綠藍靛紫,是停留在塞尚或梵谷的光影中?還是留到了21世紀的今天給Breitman和在電影裡調了色,替認同,替愛這些飄邈繪出真實。
費德列就像我們想像中的父親、丈夫,他笑嘻嘻扮演著這個角色,很堅強但同時也很脆弱的愛著自己的妻子、家人;似乎這樣才能證明這是間存在有愛,「愛能讓垂垂老矣躺在病床上時,有個人照顧你。」費德列對雨果循循善誘,在清晨天光透出灰色雲層,有乾淨草香味道的涼爽時。
「你有情人嗎?不想找個伴侶定下來?」
「愛人就是妳無時無刻念著......」這種灰色地帶的解釋似乎就適合天剛亮的清晨,一個異性戀與一個同性戀中年男子的對話,似乎會在天亮前改變些什麼?
一夜情,沒有愛,所以愛是什麼?
這種雞生蛋蛋生雞式的無解題,也存在兩個男主角心中。費德列他作為一個「成功的」父親與丈夫,他想導正這位新鄰居,導演在這裡處理場景很用心,「破曉」是光明前的最後黑暗,兩位男主角分別各持一方價值觀在與對方爭論著,孰勝孰敗影響到接下來誰擁有光明。男人一直被認為是堅強的,甚至將自己心也用鋼鐵鞏起,沒有絲毫縫隙,但這個異性戀男生卻再一次又一次的對話中卸除橫亙在心理的鐵,他不是被擊潰而是救贖,因為在一次次的天亮後,他認同了自己,他被身旁這位同志藝術家給撕開,創造出最原始的欲望,正視自己其實愛的是男人,這一慾望。
「我並非那麼堅強,我很脆弱。」菲德莉重複這句話後崩潰,他裸著身體對著丈夫大聲哭泣。「你抱我好不好,你跟我做愛好不好?」比起「斷背山」的含蓄,同樣都是已婚中年男子的出櫃,「他和她的男人」顯得很溫柔浪漫卻嗆著濃濃的酸,她發現丈夫可以徹夜不睡陪著這位藝術家鄰居聊天,但裸身躺在自己此生最親密的男子身旁,兩人確像冬眠的熊般只是擁抱,無法做愛。她發現丈夫只是沉睡,在她和孩子游泳時、在任何時候,這是個不一樣地夏天,縱使他們一樣來到法國南端的彩境;她最後發現,但也從此清楚得知自己丈夫重來沒有認同甚至了解自己性向,這次不過是普羅旺斯一簇簇向日葵召喚自己的男人,即時扭傷腳踝也要與生命裡第一個愛的男人,一起慢跑。在我看來,是清晨的向日葵花海吧,是你每天所追隨的背影(那肌肉線條清晰可見的肉身)吸引著你,安心的躺在他的背上,夾雜汗水與向日葵的溫暖;費德烈在與雨果的破曉對話中說:「不記得自己的夢想了。」他只是壓抑了許久作夢的能力,在雨果的屋子裡看到光影投射入內的字母,拉出曾有過的叛逆。
雨果呢?男同志通常很難跟父親溝通,雨果獨自生活了20年,他曾有個女兒,那是一段怎樣的歲月?我比較不滿意導演的貪心,倆個男人雨一個女人的三角習題夠她忙了,還要攪和父親與兒子進來,美中不足讓我小小抱怨一會兒,在我看來同志父母與同志子女,這個題材可以省略,三個小時很難面面俱到的相扣這麼龐大的環節;不過當雨果因為與費德烈的對話影響他推開那扇「紅色大門」躺在他父親身邊時,我還是很感動,就如同這整部片的宗旨一般─
「愛,其實就是看到真實的自己。」
當我面對自身慾望與永遠不堪的家時,是否也能這麼誠實以對?當我遇到一個能在破曉前對談,並企圖在晨曦刺痛雙眼之際,是否能微笑的敞開心胸接納另一個與己身不同的價值觀?這是一部接納、認同的羅曼故事,我想我會再看一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