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10:08:14Sam

羨慕與同情

年輕時,羨慕人家長的可愛,身材有緻;過了三十,開始羨慕人家年輕,青春無敵;有了小愛愛後,我眼中看到的別人,只覺得,他們能健康真好。

這就是人性吧,自己有的經常是視而不見,看到的都是自己沒有又很想要的。當然,還是會提醒自己,有工作、家人,戀愛、也還算有能力,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這一切不都是很令人欣慰的嗎?

在回爸媽家的路上,都會經過一家雜貨店,門口的輪椅上坐著一個應該跟我差不多大的男生,緩慢著移動著雙眼張望著週圍的人事。有時候年邁的媽媽會在旁邊,搓搓他的手,按按他的肩,或著餵牠吃東西,因為年輕男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吃力的張著雙眼發出不甚清楚的伊啊聲。以前每每經過,我覺得同情,想到我好手好腳,愛幹嘛就幹嘛,好幸福阿。但最近看到他們母子,我都忍不住到角落掉淚,哭個痛快才回家。

每個人都有痛苦,也都在其中找尋能安穩平靜的相處之道。而我以前看到比我弱勢的人們,只會從他們身上摸到讓自己惜福的象腿。對於那些人所受的,我沒有深刻的感覺。現在我也算是特殊族群了,是以前舊身分的我會覺得可憐,無助的那種特殊族群,我才開始可以稍稍體會到有許多人奮鬥著,掙扎著生活是一種甚麼滋味。

前一陣子,在我得知後的幾個禮拜,我開始瀏覽一些失聰、失明(尤其是後天的)、脊椎損傷,四肢傷害等有各種身體變故的網頁。其實,除了生理上的問題,大家都有很多很多的情緒面要處理,跟我需要經歷的心路歷程,也可能有一點類似。我不想說我比他們幸運,說小愛愛比起來好多了的這種話,這樣又落入踩在別人的不足而建立自己的自信這種迴路當中。突然很想為他們做些甚麼,至少可以捐錢吧,讓他們可以從相關機構獲得協助,就像我從露德得到的支援與訊息讓我更有力量面對未來的挑戰吧。

感覺我好像比以前更有同情心了,我把它列為是我從小愛愛上獲得的好處。有機會的話,給別人一個擁抱,幾句打氣的話,一些實質的幫助,對於他們,都是能灑進心房的陽光。

如果以我現在的心態,去面對以前的生活,我一定知足的不得了,挫折忍受力很高。為什麼現在不能呢? 跳脫這種一直羨慕這個嫉妒那個的無間輪迴,我正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