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15:43:09七竹

破窗子

  房間的透氣窗的玻璃破了,一定是後面那家頑皮的小孩打破的,她暗自
樣猜測。她沒那精神去敲門理論,也沒有時間找人來修理,清掉碎玻璃後,
拿塑膠袋補洞口當了事。有一陣子,每天清晨賴床時,那塊透著陽光的四方
形青綠色是她半夢半醒的渾沌中的唯一色彩,然而一陣午後雨破壞了這看似
和平的表象,雨滲入弄濕了幾本書。

  放晴後的第一個假日,她決定出門找修們窗的師父來處理。做好全身的
防曬帶了把洋傘出門,轉身鎖門之際,隔壁的鄰居走向她,她們平常幾乎沒
有交談,大概要通知衛生局的要來查家裡有沒有積水容器吧!

  「嘿!張小姐,要出去唷?」她笑著,露出幾顆銀色假牙。她昨天應該去過
美髮院,頭髮像無數個蜘蛛合力織出的堅固的網子般頂在她頭上,隨著她距
離的縮短,廉價的髮膠味道更明顯。
  「對!去辦點事。」她笑著將一串鑰匙放進包包,心想這應該只會是招呼,
不會延長為交談。
  「吃飽了沒?」她雙手背在後面,試著擺出輕鬆自在的樣子。
  「還沒,等下順便買便當回來吃。」
  「自己煮呀!妳那裡不是有廚房?外面的東西都不乾淨啦!」
她把鄰居這番話當作是關心。
  「喔!我沒有買到菜。」
  「我那裡還有一把空心菜,妳要我去拿給妳。」她真的打算回去拿。
  「不用不用!不好意思,我不太會煮菜。」她突然覺得好像被嚴刑逼問出秘密
一樣,雖然婦人沒有做什麼惡事,而她不會下廚也不是大不了的事。
  「不會煮菜?!妳以後要怎麼嫁人呀?」婦人露出驚恐的表情,但她比她更驚
訝,因為嫁不嫁人這件事連她母親都表現得比她冷靜。
  「呵呵。」她想假裝看錶暗示她趕時間,但舉起左手才發現她沒戴錶。抬頭看
從兩排房子屋簷中掙脫的那一道狭長的藍色天空,沒有一絲雲,她額際冒汗,
好熱。
  「對了!前幾天有個男的來找妳,一直按電鈴喔,我說妳要七點多才會回來
,有時是八點多。」婦人真了解她的作息。
  「喔!謝謝妳,我後來好像有接到電話。」根本就沒有,她才剛換新門號。
  「他是帥哥吶!好高喔!像電視上的明星,戴著一副很特別的眼鏡。妳知道
他是誰嗎?」她身體微微傾向她。怎麼不知道?就算他燒成只剩下那副眼鏡她
也知道他是誰。
  「我知道,謝謝!」幹嘛謝她?她在心裡責罵自己,謝謝她窺探她的私事嗎?
  「他呀說有東西放在妳這裡,好像是什麼鏡頭,他順便有東西要給妳要去妳家
後面看看,或許可以從窗縫塞進去,我就告訴他可以從我家後面走。」
  「下次可以不用那麼麻煩,真不好意思。」她只想趕緊完成該做的事,但鄰居
婦人卻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前幾天不是一直下大雨嗎?喔!下的像瘋子一樣,還好我衣服剛洗完曬乾,
要不然就麻煩了。妳衣服有被雨潑濕嗎?」鄰居婦人轉頭看了一眼她此時晾在
陽台欄杆的衣服。
  「沒有,我有拿去自助洗衣店烘乾。」
  「喔!醬喔!會很貴嗎?」
  「還好,也不是常常去。」
  「多少錢?」她似乎沒問出價錢今晚就難入睡一樣。
  她不解多少錢有那麼重要嗎?「五十元左右。」
  「可以包一餐便當了吶!」她的嘴型誇張。「對了!那天下雨我就奇怪,為什麼
雨水不斷從紗窗打進來,我先生穿雨衣出去看,弄得全身濕搭搭,一看不得了,
遮雨棚破掉了啦,我才想到那位要找妳的先生好像有踩上去,我被我先生喔罵得
狗血淋頭,他說我這個人就是太熱心了才會招惹麻煩。沒辦法,我們找人來修,看,這
是收據,好多錢喔。」
  她從口袋拿出一張黃色的估價單,她才明白婦人來找她的原因,看到價錢她差點
軟腿,修玻璃的價錢瞬間變成像零錢一樣的小數目。
  她無聲地接下估價單。「不好意思,我會給妳錢。」
  「唉唷!妳不要以為我是來和妳要錢的啦!大家都是鄰居,互相幫忙是應該的。」
  但除了來要錢,她實在想不出她還有其他突然來找她聊天氣的理由。「沒關係。」
  「這樣嗎?那就謝謝妳啦!」她總算離開回家。
  這個王八蛋。她心裡罵著。


  她在例行的打掃時,在床底下發現一顆拳頭大的心型石頭,還被漆成紅色,上面用
白字寫著:「我真的愛妳。」
  她總算明白了窗子為什麼會破,他一定是站在鄰居的棚子上朝她的二樓窗戶丟。她
用力地丟下掃帚,快步走到他之前的工作室,果真在防潮箱裡的角落發現一顆沉重的相
機鏡頭。
  之後她透過好幾位他們共同的朋友打聽到他現在的住處,朋友說他下個月要去西藏
,整個月都不在家。於是某個深夜,她戴上墨鏡到他的公寓,站在門前的空空的停車場
她算了樓層,稍微看了一下角度,接著往後退了幾步,然後助跑用盡力量將手上的東西
往他層樓陽台丟,她聽到一聲沉重五體敲到地板的聲響,還有清脆的破裂聲。很好,大
學實為了拿到體育高分而練習的擲鉛球總算有了實際的用處。她得意地轉身離去,想像
著當他回來看見那顆鏡頭時的表情,她還在上頭膠帶纏了收據,背面寫著:「我付了你
踩壞我鄰居棚子的修理費,鏡頭市價我上網查了,和這價錢差不多,我們就算扯平了。
以後好好拍照,不要再來說愛我了。」
  夏天夜晚的涼風吹撫著她的臉,再幾個小時就要天亮了,她回去後要睡到中午,醒
來喝一杯咖啡和煮一盤義大利麵,希望那是一個不受干擾的星期天。
 


七竹 2010-07-31 01:26:13

紀錄上個月老是被歐巴桑式的人攻擊的日子。歐巴桑對精神或神經而言,是排碳量第二高的,僅次於一個蠢蛋作出的愚蠢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