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08:34:31法喜充滿

領導的本體-布施

【領導心靈】領導的本體-布施

有人請問孔子「天」要怎樣理解?孔子回答:天嘛!可從它給我們的啟示來知解呀!它不是有春夏秋冬依序行轉嗎?它不是讓大地萬物生生不息嗎?「四時行,萬物生」,就是天的不言之教,布施給人類的恩德呀!

在你我未出生之前,天已令萬物先我而存在,一切皆已沛然就緒,待你我出生之後,自由自在地去「明德、利用、厚生」。

再貼近看,父母是如何對待我們:生我、養我、育我、愛我,如天一般,以「給」來維繫、滋養我們,只要稍稍反思,便不難發現,人的生命是在互相給予存活的!

「被給」如影隨行伴我一生。父母、兄弟、姊妹、鄰人、同學、老師、同事、工作資源、道場、師父、器物、歷史、文化、知識……即便有我的參與甚或貢獻,那根源性的關係,無不是全然由「被給」而來!

明白了這「被給」的生命真理,於是由衷體悟出「感恩」的感情。人當知飲水思源,愛因斯坦謙卑地說:「若沒偉大的前人,我怎可有所創見呢?我僅僅是踏著巨人的背項走過來。」

「謝謝」二字,簡潔如水晶般,道盡了對「被給」的恩情;謝恩,正是人性最貼切的流露,也是人倫的精義。

我常驚訝於不同民族、語言,卻有如出一轍的感謝真情。我咀嚼到中國話「感謝」,是含藏了對恩情的敬意,法語或拉丁語系的「感謝」,源於給予恩典的回敬,不把一切發生在我生命中的「被給」視為當然,感激、謝恩,是何其善美的人性啊!

藉老子的智慧,天所啟的叫「道」,而人從道之所示而師道、行道便是「德」。「給」是道的啟示,感恩「被給」則是人德的修持。能夠體悟到「給」與「被給」是生生不息的存在本質,那麼能感知、能懂人的需要,也願恰如所需地回應給周遭,就揭示了領導的本體了。


上一篇:一枝春雪凍梅花

下一篇:生命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