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14:47:15dontrain

又到了七月份要繳燃料稅的七月份,養車真是辛苦

從今年(2021)的五月份開始,臺灣的本土疫情影響,雙北的疫情嚴重,導致全台跟著變三級警戒,許多學校、補習班、安親班都紛紛開始線上學習的方式,停課不停學,而公司方面則有很多人採用在家工作或分流上班的模式營運,我們公司也不例外,大多數原本坐辦公室的同仁們都在家工作,我負責的工作也可以在家用電腦、網路協助完成,偶爾開開視訊會議這樣,在家裡待到現在七月份,也一個多月了,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本來需要開車通勤的我,車子都停著沒開,假日原本也都會開出去郊外踏青,這段時間也全部取消,然後進入七月份,發現該繳的燃料稅還是必須要繳,跟的有種養車真辛苦的感覺。

我的車子是 2000cc 的老車,之前接手家中的舊車,以 cc 數來說,要繳的牌照稅與燃料稅都比 1.6 的車型高一個級距,繳牌照稅的時候感覺吃重不少,現在要繳燃料稅,雖然不相牌照稅這麼貴,但還是硬是比 1.6 級距貴了 1380 元,兩千 cc 的車開起來真的比較舒服,但繳稅的時候就會讓我想起之前那台國產 Lancer 1.6,稅金便宜又好養,現在接手這台兩千的老車,雖然空間大、坐起來舒服,開起來也比較穩,不過維修零件都比較貴,加上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基本上都沒開到它,還要繳出六千多塊錢的燃料稅,疫情期間的收入還稍微下滑了一些些,真的好希望疫情趕快過去,既然該繳的稅、該做的保養如果都是必要支出,那我還寧願車子每天開著跑,感覺起來比較不像白繳錢。

關於買車時考量稅金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在疫情爆發前,有一個好朋友剛好要換車,跟我討論了稅金級距的問題,因為他考慮的車款剛好就在 1.5 及 2.0 之間,他目前想買的車型是 Ford Focus 及 Kuga,Focus 他想買的是 1.5 公升3缸車型,Kuga 則是想買 2.0 公升4缸車型。

如果單純考量喜愛程度,他比較喜歡 Focus,開起來底盤低,操控感受讓他很滿意,可是考量到有妻小,偶爾還要載父母親,所以很可能最後會考慮買 Kuga,然後最後就是考量稅金的問題,我請他上網查詢找答案。

TwSnap:汽車燃料稅與牌照稅

查詢完一整年的稅金,Ford Focus 1.5 車型一年要繳的稅金是1201~1800級距,牌照稅與燃料稅分別如下

牌照稅:7120
燃料稅:
4800

總共:11920

如果是 Kuga 2.0 的稅金則是如夏

牌照稅:11230
燃料稅:6180

總共:17410

如果買 2.0 車型等於一年稅金要多出 5490 元,這個部分就看每個人自己的看法囉!經過一番的討論,我的好朋友是個愛家的男人,最後他選擇的是 Ford Kug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