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7 22:40:36dong(東)

[霹靂]龍圖霸業•回身 尾聲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一路上幾乎看不到人,十一月的山風刮得人臉上生痛,他推著輪椅慢慢走著,然後看到了另一個人。
那個人盤膝坐在破碎的陵墓石門前凝視著地面,似乎已經看了很久很久。
地上有零亂的碎石,還有早已變成黑色的血跡。
即使聽到輪椅軋過地面的紮紮聲,男人仍然沒有回頭。
兩個人就那麼一前一後,在那漸趨猛烈的山風中,默默無語。
最後還是對方先開口:「引靈山,千年前,天策真龍的終點。」
他接口:「亦是千年後天策真龍複出的起點。」
「清香白蓮曾在此蒙難。」
「亢龍有悔,命中註定的難關。」
「但他最後還是闖過了。」
「闖不過,也得闖。」
「因為他是素還真?」
「因為他是素還真。」
那個男人長長地籲了口氣,然後,他露出了微笑。
「我生平第一次突然覺得很慶倖。」
「慶倖什麼?」
「慶倖我不是素還真。」
他也笑了:「素還真也覺得很慶倖。」
「慶倖什麼?」
「慶倖他不是天策真龍。」
男人大笑,忽又停下,他問:「那你現在是否羡慕?」
「羡慕什麼?」
「羡慕天策真龍也會有應天消失的一天。」
「清香白蓮也會凋謝的。」他悠悠地道,「就連生生不滅永保光華的彼岸之花都有凋零的一天,何況白蓮。」
「所以?」
「所以在那之前的每一天,都要活得充實而自在。」他微笑著加了一句,「這樣才不會在那一天到來前哀歎,命運啊,你於我何其不公!」
男人再次大笑。
笑聲停歇之後,他終於站起身來,拍拍衣上的塵土。
他看了一眼漸漸陰暗下來的天空,說:「我該走了。」
他點頭。
「應該不會……再見面了吧?」
「應該。」
所以,用不著說,再見。

他靜靜地看著那個遠去的背影,靜靜地想:不管怎麼說,他總算是解脫了,而自己,自己卻仍要繼續在這險惡江湖中行走,在這滾滾紅塵中沉浮。因為他是素還真,獨一無二的清香白蓮素還真。
無需哀怨亦無需憐憫,因為這是他自己選擇的道路。
一個人能夠自由地選擇自己的道路,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天空開始飄雨。
一隻手伸過來,一把紙傘,為他擋去冷雨如絲。
他回過頭,與他幾乎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少年就站在身後,對著他露出溫暖的微笑。
他笑了。

山頭風月時時過,天下英雄何其多。有人問我事如何?人海闊,無日不風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