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3 03:11:02Carlos

【劇場】島語錄── 一人輕歌劇

一人輕歌劇,我只能說:「徐堰鈴妳真是我的神啊!」

這是對演員最深沉的負荷,整整100分鐘的獨白,長達幾十頁密密麻麻的歌詞和台詞;一人分飾四角,而不會讓人有枯燥或貧乏的感覺。我相信這個劇本是劇作家和演員彼此充分「了解和溝通」下的結果,如果沒有對演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劇作若無法稍作量身打造,將如此沉重的工作交給演出者演出恐怕台灣難再找其他人升任,而如果演出者對劇作﹝導演﹞不能完全信任,那這齣劇就不可能上演了!

一開頭徐堰鈴就已經躺在台上的沙堆裡了,一動不動的讓人誤以為台上只有一個氧氣罩,想必沙裡一定很悶,維持了約20分鐘才開始動作,之後先是安、老師、阿婆和五歲小朋友的四角演出,動作一點不拖泥帶水,語氣就是恰到好處,不管是自言自語或是對假想對象說話,都貼切且精準,而道具不過就是一些,形象運用得淋漓盡致,且在無法作記號的沙上精準地擺設,包括如何堆沙、玩沙、破沙,真的是非常厲害的狠角色,現場有時跟她如此靠近,就好像來膜拜崇仰她一樣的感覺。要一個人卻不顯得台上空洞、話語冗長,唯一的功力,就是演技啊!而且舞台設計給了她最大的考驗,四面都有觀眾,必須不斷轉身、兼顧四面的平均!另外歌跟上次吉米地下鐵比起來,好聽好多,是因為量身打造的關係,音準、音色都很不錯,而且難得聽到歌詞是有表情的!劇場小天后果然名副其實啊!最喜歡漁網裝配合天鵝的造型、還有好多段獨白﹝杜思慧也極具巧思﹞,她的功力在小朋友一段發揮到極點,同時模仿眾多角色,﹝可以說是目前劇場看過的喜劇裡我最喜愛的。﹞、老師的下墜理論。海潮聲配合島的意象、四面環型的燈光、最後的島嶼圖,都讓人目不暇給,宛如一幅長篇詩作,起承轉合並濟。這算是我這一年來看戲最精采的演員演出了!我最喜歡最後的一段感覺:不知會抵達何處,但就是揚帆出發了!我仍舊害怕,所以我欣賞那份勇氣:不知道自己會到何處,卻依然堅穩跨出的勇氣!

謝謝妳給我這麼棒的戲!徐堰鈴,我愛妳!這一人非妳莫屬!﹝盜用導演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