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2 02:13:49Carlos

【劇場】密獵者:歐風晚餐、遠方紀念日

這兩齣戲都是由鴻鴻導演、密獵者演出,前是去年11月寶島地震帶的戲。國慶日看完遠方紀念日之後,我不禁聯想到了去年的歐風晚餐,因為場景一模一樣;不知道鴻鴻是有意挑出這兩個同樣場景甚至連角色都一樣的劇本,試圖讓眼尖的觀眾有聯想的快感?還是一切都只是我多餘的揣測罷了?

歐風晚餐的風格大膽,完全符合荒謬劇場的個性,相較下紀念日就是一模一樣的內斂版,素材和演員都是同一個模子:兩對貌合神離卻維持表面和諧的夫婦﹝卡有力及兔寶寶兩對、兩對兄弟姊妹﹞、都有一對年輕的不穩定戀人、性象徵的妹妹和酒店女服務員、說教者則是教授、男服務員,以及老闆。連內容和表現都有些雷同之處。歐風的大膽教人非常愉悅﹝話說去年這場是我第一次看小劇場﹞,重點放在人生不過是麵包、排泄、和性的組織架構,一切都以慾望為出發點。兩對夫婦裡,俗卻有力的吳朋奉﹝卡有力﹞配合風騷卻高貴典雅的馬照琪﹝海達﹞,兩個衝突性極高的人放在一起,在台上顯示SM的意圖暴力,一下子就拉出景深了。而兔寶寶夫婦的糧食、排泄論,加上卡有力和教授的推波助瀾﹝還有那個馬桶…﹞,衝突性也是暗潮洶湧;性象徵的妹妹犧牲很大﹝要露毛,還要被亂摸……﹞,以性換取金錢,來投點唱機的意象則是見微知著;老闆負責秩序的維持,雖然到最後也和大家一起沉淪──吃起人肉來。第一幕尾對於這對不食人間煙火的男女,世俗的其餘六人以性和食物分食了他們,先姦後吃﹝我不禁要說:兩個台上露臀部的男生,曲線都很漂亮……﹞,只有海達對眾人的行為提出鄙斥,因為她沒有吃人肉,於是階級的形象就提升出來,尤其是那幕伸出腳讓眾人舔噬的景象,似乎說明劇作家對宗教的某些看法。最後一幕的過場非常特別,先是讓觀眾誤以為劇以結束,接著本來不食人間煙火的男女,從觀眾席回到台上食起煙火來,衝撞出不同的劇情。紀念日則架構在一對貌合神離夫婦的紀念日上,對比一對不穩固的新婚夫婦,又恰巧神離的夫和新婚妻從前搞過關係。開始一樣是兩邊各走各的基調,到最後才擦出火花。不過因為是喜劇,表現不慍不火即可,就算是歐風晚餐的極度內斂版。一些台詞是很有趣的,而穿插的男女服務生及老闆也各斯其職,點到為止。舞台方面,兩齣戲的基本架構都一樣,前者是非常典雅的歐式小酒館,前置一個小廁所﹝因為排泄﹞,後者以鞋店為架構﹝配合「遠方」的帽子﹞,會發光的桌子讓我非常喜歡。前者的服裝各有性格,因為個性都很鮮明,所以服裝幾乎不太用設計就很有性格,後者的姊、妹服飾我實在是太愛了!羽毛和絲綢,配合50年代的歌曲、兄弟的復古西裝,華麗典雅而且省成本,尤其是第一幕桌燈亮時的效果真是令人驚艷!還有女服務生的兩用圍裙真是太棒了!﹝外像護士短裙,內是蕾絲滾邊﹞燈光上歐風晚餐非常用心,尤其是妹妹的點唱機燈、吃人肉的紅光配合蠟燭、昏黃天花板投射燈、換景的空洞後場燈,我都非常喜歡﹝看快一年了我都還記得……﹞,紀念日的燈光則比較單一,主要在劃分空間為主。演員方面,歐風的claim非常高,功力一一可見;紀念日就比較籠統些,雖然都演得很好。遠方是下半場的戲,大抵說的就是戰爭的殘酷,不過興致被那個熊熊掉下來工作人員弄半天的日光燈打壞不少。就講一些印象深刻的吧!燈光一老一少、一昏黃一白,非常有感覺!大帽子都做得很漂亮,影像設計也恰到好處。其實劇情很單一,張力很強,象徵也明顯,只是會稍嫌鬆散。演員都恰如其分,尤其是上下半場都演的兩位﹝男女服務生、戰地情侶﹞。

只是一直一個人看戲,以前都很好的,國慶日這天,卻覺得寂寞得要命!大概是秋天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