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3 01:02:47Carlos

【劇場】美麗的莎士比亞

5/31/2003

這是一部非常非常悶的作品,雖然只有55分鐘,但節奏拖得非常慢、非常冗長,悶到令我非常受不了!當然一些能意識到的東西還是能表現出來。

這作品顯然是對莎翁的創作和精神環境做的詮釋,利用裝置藝術來說明非常簡單的主旨:莎翁的精神狀態處於一種隨時隨地都有幻想情節出現在生活週遭裡。事實上看節目單,我在想這可能是一部拼貼式的作品,不過實際在舞台上除了馬克白夫人和茱羅狗狗版,其他是很抽象的,也不用刻意去想是出現在哪一齣劇,因為只是表現手法,即在說明他的劇幾乎都是從生活週遭的幻象落實而來。

本劇最值得大書特書的就是裝置藝術,印象深刻的包括階梯中伸出的頭顱、整個挖空的地板有演員出奇不意的出現或隱入、兩邊出入如狗洞的矮門、無人操控的打字機、左側拖門的小室、投影在行李箱上的火燒紙;血和恍惚是很被強調的重點,另外導演很愛用演員的大嘴來表現,包括吞入大枝的羽毛、保持十幾分鐘的紅墨汁在口中不吞下,接著一鼓作氣地混在雙手上、從嘴裡取出一些紙片,其實我不知道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我不喜歡這種太過虛無飄渺的作品,雖然有些地方會驚艷一下,不過幾乎沒有台詞和完全沒有快節奏穿插的步調,我覺得真的很難維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