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1 23:59:42Carlos

【劇場隨筆】幾米:幸運兒

總評:不好看,真的是很難看

一、劇本、歌詞、台詞、文學性、詩
在我看來,夏宇及編劇黎導太常用的方法是「關於...」
一開始關於飛行、關於自由、關於恐懼
針對一個主題去做天馬行空的發揮,甚至是吉光片羽的擷取
因為所要描述的是一個抽象名詞,難免流於堆砌詞藻
當太多的形容詞、轉化、轉品(名詞轉動詞、形容詞轉名詞等等)
一股腦全塞給觀眾,彷彿幾小時的朗誦比賽
到最後意象完全模糊,一點也不清晰
只剩幾句可以獨立抽出來品嘗的句子

整劇要表達的是什麼?
不就只有一句:「你嚮往飛翔,但自由的代價有多大?」

那為什麼一定要扯什麼亞麻布呢?
那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不是不織布而是亞麻布呢?Orz

而意象,地下鐵的時候背景是一片片大大的圖畫,配合詩句歌詞還可以猜一猜
這次什麼都沒有,只有幾片布圍成的半個鳥籠
相較於地下鐵劇場的視覺語言無疑這次少了很多
而且這次連故事性都沒有,上一次至少是個旅程、至少有愛麗絲夢遊仙境、有玩具兵...

二、抄襲?
請大家來找找影子在哪裡:
1.沿用地下鐵的想法,使用跳脫法寫劇本,諸如「我和楊乃文會不會有結果」
 「導演說...」「不要讓人知道我們真實的身分是劇場演員」等
2.滂沱大雨,不是屏風《西出陽關》才用過不久嗎?
3.外星人一段,徐堰鈴去年《踏青去》窸窣一段就用過了,整個Idea都用過了
4.最後一段,用手作鳥,我可以說很像小型雲門舞集嗎?

三、音樂
我覺得跟地下鐵一樣,音樂受限於太過文謅而又有很多地方沒押韻的歌詞
缺乏起承轉合,也沒辦法太量身訂做
因為歌詞一定,歌曲沒有適當的發展部和鋪陳
像楊乃文的出場歌只有兩句歌詞,再多音樂起伏都嫌單調
光良的歌缺乏高音F以上的長音,沒有辦法突顯他聲音最大的特色
而很多歌只是配和弦,音符一直繞、繞不出來,甚至比地下鐵還嚴重
多首歌都是唱兩句然後OS一大段才又三三兩兩的唱
沒有舒展開就結束了...真的非常可惜,
音符堆疊的不夠,張力很缺乏

四、演員
演員都表現得不錯,我是衝著演員去看的
趙文瑄不太能唱、但聲音很有磁性
光良滿可愛,歌聲好有感情
楊乃文歌聲太讚了,下一次有Live希望可以去聽
徐堰鈴企圖當眾孤獨但因腳本太爛失敗
馬馬好可愛喔,只是有點無厘頭
Fa有點單薄了,外星人口音跟《影痴謀殺》的小弟居然一樣
梁小衛的廣東腔超級貼切,董事長夫人那睥睨一切的幾句非她莫屬
周明宇學長的高音真的還不錯,第一次聽他唱歌

五、舞台
幾米的圖咧?圖咧?
不是幾米的畫作改的嗎?
舞台好單薄,就兩個像房子的籠子轉來轉去,算什麼嘛!?

總結:
沒有優良劇本的空洞,是什麼都沒有辦法填補起來的
這幾年很多人都注重文本拼貼、重組、倒錯,企圖弄出什麼意象(結果有嗎?!)
卻缺乏張力和故事性質,那些劇場中我覺得原本最吸引人的部分

沒有線,只剩點,破碎的點
這就是幸運兒最大的敗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