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6 10:40:09Carlos

【電影】金馬影展雜評﹝上﹞

甜蜜十六歲
標題是騙人的,主角十六歲生日的這天,他才意識到自己的生命追求是一場空,所有的現實都違背他的努力和想像。泥淖般的陷阱弔詭地令他陷入,他最愛的媽媽不願離開繼父﹝本片和《AKA迷魂索》多處異曲同工﹞,最好的朋友離叛,所有努力幾乎白費,更慘的是因為盛怒而無法挽回的錯誤。
不過當我是主角,當我有為了心中的憧憬而有「不顧一切」的勇氣﹝包括殺人、販毒﹞,我一定會做出跟他相同的抉擇。然而,主角畢竟才十五歲而已,心志成熟的程度,加上初生之犢的勇氣,可能會大有一番作為;不過一切的一切,都足以讓環境抹煞。

大象
本片類似紀錄片,運用多個學生角度試圖勾勒美國高中學生槍擊事件,素材簡單而明顯。本片獨到的手法在於一鏡的跟拍或旋拍,無論樓梯、凹凸不平的草坪、上下坡,運鏡都十分平緩,宛如一幅長畫蜿蜒。另外是馬賽克手法,包括數個場景不同角度的重複拍攝,細膩中見真章。還有慢動作的運用,包括奔跑、跳躍的狗,讓我想起美國心玫瑰情中的攝影家,無處沒有美。
還是扯到了納粹,和美國槍枝氾濫,以及﹝電玩﹞幻想投射作用,結尾極為火爆。淡化手法則為Beethoven的《月光》第一樂章、以及《給艾莉絲》,除了悲歌以外,在古典音樂上我找不到適當的解釋為何要選擇這兩首,不過極為合適。

派特森與芬達貓
這是含很多段插敘的動畫片,剛開始會發現自己非常地不敏銳,已經喪失了好多童年時的想法,原來「單純美好的小幸福」的觀點,我還得在把視野縮小一點。簡單的素材:老人及其貓的對話,加上數個配角即成。學著用小朋友的眼光去看事物,什麼都會很有趣。

我的軍中情人
首先我要抱怨為什麼只有接吻要定成限制級?
可以把這部片看得很熱,也可以很冷。
非常簡單的結構,就是士官長和下屬的愛戀故事,後來下屬被炸死了。如果換成異性戀角色拍攝,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去看?這是極冷的看法。
要像傑格這樣陽光的活著,是多麼的不容易!這是全片最重要的觀點,最重要的動力﹝很高興寫簡介的評論寫出來了﹞。同志要做自己,是多麼的不容易!
大家都知道約西愛傑格,但我們要看的是約西說:他愛傑格。
雪地裡,烽火連綿戰場上,我們只想做愛不作戰。
這部片,很普通,但也很深遂。
另外,對於宣傳拿來跟「藍宇」比較,我不覺得這兩部戲有令人感動到哭的程度,同樣的異性觀點模式,一夜情發展成的愛戀後來不能再愛下去,如果拍成男女故事,有人去看嗎?標榜性別越界的同時,就不該把同志獨特化,因為只是性別不同;愛戀,其實都一樣。

遠方
最近Caryl Churchill的劇本《遠方》在鴻鴻手下由密獵者在實驗劇場上演,這部同名電影的表現﹝其實只有名字一樣,其他全不同。﹞目的都只有一個:人的「遠」莫過於人與人的疏離。
從頭到尾兩位主角的距離一直都很遠,甚至很難拉近,即使和周遭的人互動也是如此。就像一個個象牙塔,獨立、孤立。
導演故意運用景深很深的雪景和水邊,表現深遂與空靈的感覺。最後的落葉和飄散的報紙,更顯孤獨感。素材簡單,節奏非常緩慢,但是平穩。

AKA迷魂索
本片有點類似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即是運用智慧由底層往上攀龍附鳳的故事。
不過導演最厲害的在於手法,大膽分割的三格畫面,重複多拍:刻意造成時間差,則有劇場朗誦的效果出現;企圖由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Focus集中在各個主角身上,不用轉換鏡頭剪接;造成劇情的連續、抽離解說;非常厲害且獨到的手法。本片幾乎只沾到一點同志的邊,主角的俊美和手段算是他往上攀附的技倆。而家庭暴力和無能的母親再度被搬上檯面。
最喜歡本片的地方在於主角和喜歡的人做愛時和父親暴力相衝突的暴力美學一段,張力、暴力無限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