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4 10:25:26可可

【戀書】說給我的孩子聽-面對人生的10堂課

企業家溫世仁先生曾在《成功、致富又快樂》一書中說:「對子女的支持,應以完成教育為原則;留下財富給子孫,只會削弱他們的生存能力。」的確,透過良好的教育,讓孩子培養面對真實人生的能力,養成良好的習慣和態度,他們才能獨立自主,未來的路也才會愈來愈穩健。但如何幫助孩子面對真實的人生,克服種種的挑戰與難關?

聽聽這些朋友怎麼說:

如何跟小朋友打成一片?
趙自強(演員、主持人):如果說在我的節目中我做到了什麼,那就是我很尊重小朋友,把他們當成我的朋友一樣。我鼓勵他們說,而不是我自己一直說。我從他們說的話中找到他們關心的話題,討論他們關心的事,從來沒有想教他們什麼。

功課不好怎麼辦?
邵婷如(陶藝家):在課業壓力之下,有人覺得不會讀書就沒有用,可是我不這麼認為。雖然我不喜歡讀書,功課也不好,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感覺:我一定有什麼用處,一定在某個地方用得上,只是時候沒有到。

又要補習,又要學才藝,時間怎麼分配?
侯文詠(醫師、作家):很多父母把孩子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其實小孩子長大需要的是時間,要讓他自己長大,就如種一棵樹,你替它澆水、修剪葉子,接下來就要給它時間自己去生長,自然會有鳥兒來找它,會有事情發生,而不可以一直去擺弄它。如果把時間排滿,孩子是不會長大的。

我不是美女怎麼辦?
張雅琴(新聞主播):我覺得最可悲的是:美麗但沒自信的人,覺得自己很醜;有錢但沒自信的人,覺得自己很貧窮。雖然我不是長得最好看的主播,但我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講什麼,自信幫助了我。

人死掉是不是很可怕?
星雲大師:對生命不了解,對死不了解,才會有害怕和痛苦。……其實死也是一種希望,因為死了就可以換一個新的身體。死亡,就像搬家、移民,有喬遷之喜,為什麼不歡喜呢?

《面對人生的10堂課》專訪30位名人,與孩子分享寶貴的人生經驗!
李家同  曾志朗  星雲大師 吳淡如  侯文詠  蔡志忠
黑幼龍  孫 越  陳五福  王邦雄  詹怡宜  張雅琴
謝金河  林清玄  李慧玟  陳家恩  莊雅惠  王伊蕾
吳念真  蕭碧華  康來昌  陳維壽  邵婷如  ? 娜
趙自強  倪敏然  徐仁修  陳怡安  翁靜玉  王千睿
(依成書順序排列)
全套10冊,10個主題,295則故事和問答,培養孩子面對真實人生的能力!
金錢    時間   個體與群體  溝通與表達  興趣與志向
身心健康  生與死  邏輯與智慧  對台灣的愛  未來生活
(適讀年齡:父母、師長和小學二年級以上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