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4 17:03:39多米尼

【美食】凡住過必留下回憶的軌跡

新春時期第一期加碼樂透,新聞都在不停地報導開出頭彩的獎券行請了舞獅還大放鞭炮,我一看新聞,咦,這場景可熟悉的很哪!

前一陣子在士林住過短短的半年,離士林夜市不過一站公車的距離(沒錯,每個聽說我住士林的朋友頭一句話就是問起士林夜市);我蝸居的房間在當時的夏天是一個惡夢般的地方,不過也是因為這種惡夢般的條件我才能用那種價錢換來一塊還算大的空間(所有在台北賃屋而居的人應該都能體會這種租屋的困境吧)。

住了沒多久我就開始生出著半年後要搬家的念頭,心裡一邊是想著要趕緊離開,一邊卻在慢慢探索週邊環境的時候逐漸喜歡上了這塊地方,士林算是位在台北市郊,空氣沒那麼糟大樓也沒那麼多,抬起頭可以看到還算開闊的天空,尤其是快要入秋的那時候真的很舒服,有次心血來潮往士林官邸的方向走去,天空一片蔚藍只留下幾片被風捲過的殘雲,腳下踩著會發出喀嗤聲的落葉,風吹著有些發涼,不過太陽晒著晒著補足了那股暖意,這次士林官邸之旅可能是我住在士林的歲月裡最詩情畫意的一次。

其實我跟士林毫無地緣關係,既不在那兒上班也未在那兒上過學,我真的只是很單純地「住」在那裡,而每個人都還以為我對士林夜市很熟,有次搭個朋友的便車回去經過夜市,朋友問要不要進去吃點東西,我則說:好吧,那你要負責帶我出來,我在裡面會迷路…

才不熟呢,我一個人逛啥夜市啊!我最多只逛逛外面的店家。

有一次我又往夜市方向沿著文林路逛過去,想著為什麼我不在以吃聞名的夜市找找有什麼好吃的呢?就這樣啊,那家超大家的飛來發的碳烤雞排,就讓我一試成主顧(真的,它好吃的程度就是這樣),不僅常為了買一塊雞排來回跋涉個半小時,還讓我終於要搬離士林的時候感到些許的惆悵(想到以後不能常常吃到雞排了…)

飛來發這家名字聽起來就很港味的舖子,賣好多東西,彩券、飲料、冰品、蛋塔…還有最好吃的碳烤雞排(它的飲料種類還真是令人咋舌地多);在賣雞排的那個攤位上有宣傳招牌寫著:香港御廚獨家調配秘方醬汁,比一般雞排成本高出8元…這種類似的宣傳語,我當然是不知道真相是如何啦!不過實在說,你要讓客人一試成主顧,醬汁還真不是隨便調調就行的。

其實我不覺得炸雞排有特別好吃,但是碳烤雞排硬是不一樣;碳烤雞排是雞排炸過之後,先在醬汁裡浸過,再拿到爐上烤,因為有浸過醬汁,所以表皮不是脆脆的,是有一點厚度又有點酥酥的那種,而且它的醬汁味道真的很不錯,又甜又香,炸過本來就香了,經過烤爐一烤還灑上白芝麻,如果你趁熱咬上一口…噢,那味道真是令人難以抗拒!

但是這還不構成一份美味食物的所有條件,飛來發的二樓有位置可以坐下來享用他們的美食,在最角落有一間大概是辦公室的「研發室」,幹嘛賣小吃還要「研發」啊?不要笑喔,我覺得他們的雞排是真的有下工夫研究過的,除了他們最標榜的醬汁以外,我覺得讓他們的雞排散發所有美味的是他們雞排的「厚度」,所以我說東西不是隨便做做就好吃的;他們的雞排其實不厚,不過這是關鍵,這樣你連皮帶肉咬下雞排時,夠味又多汁的表皮才會在你口裡甜香滿溢,正好達成了美妙的平衡!

讓我領悟到碳烤雞排的美味其實還是因為我試過了其他家碳烤雞排,有次在師大夜市也看到有賣碳烤雞排,但是從做法乃至於雞排本身厚薄的考慮就能立見高下(我真是不懂既然要浸甜醬汁幹麻還要用黑胡椒調味?),從我一開始情定飛來發碳烤雞排還沒多少人買「碳烤」的(它也有賣普通炸雞排),到現在這一攤老是炊煙滿天不排隊一定買不到的盛況,這塊碳烤雞排奇妙地成了我住士林的這段歲月中最讓我懷念的標的物。

過年第一炮樂透居然在飛來發開出頭彩,我只懊惱我怎麼不在那兒吃不到中頭彩的人請客的雞排。


200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