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7 01:03:39多米尼

【模特兒日誌】今天示範的是黑白色的彩妝

不要懷疑!這位神秘的女郎就是我

這一次尼可拉和我再度在全世界歡慶兒童節的時候,又進行了一次拍攝工作;我們倆本來想了一個很讚的點子,就是拍角色扮演,用人去扮演某種角色以傳達某種意義,我想扮演櫥窗裡的人型模特兒,身上掛滿價格吊牌,站在慘白的燈光下表達一種女體被剝削的感覺。不過呢,這個點子太難執行了,要找燈光還要找合適的場地,合適的服裝也是問題,所以先暫時擱置。

尼可拉提出要拍我化妝的樣子,這次我們倆都沒什麼信心,尤其是我,真想不出來化妝有什麼好拍的;雖然說尼可拉提出的重點是要自然感,她要我按照平常習慣化妝就好,可是呢,其實相機鏡頭前面根本沒什麼自然可言,事實是我凌亂的電腦桌+書桌+梳妝台還是被整理乾淨了,一些化妝筆跟刷子什麼的也都「故意」擺得亂亂的,我從來不用的安娜蘇香爐蜜粉也在尼可拉的要求之下被移到鏡子前……

拍化妝真是沒什麼希奇的,流行雜誌每期都不缺收拾得頭光臉淨的清新模特兒定格示範如何打粉底描眼線等等,所以我這個滿頭亂髮的模特兒這次真是犧牲大了,被拍攝的我實在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例如頭髮最好先洗過啊,穿更有流線感的衣服之類,有些照片看了我都覺得恐怖!

好啦,其實沒那麼糟,大部分的照片還是很有趣,有些還真的很有紀實感和親切感(我個人就很喜歡一張戴著眼鏡畫眉的,因為畫眉毛不牽涉到眼睛,再加上我不戴眼鏡看不到,這很真實);尼可拉這次拍的是肖像攝影,許多照片中都只出現部份的我,像是臉的一小塊,大塊的陰影或是鏡子中的映像等,配上黑白色調,如果是不認識我(本性)的人一定會以為這是個神秘女郎……


尼可拉的攝影作品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
http://tw.f2.pg.photos.yahoo.com/ph/yupengstudio/my_photos

第一本相簿就是拍我化妝過程,初看到照片的時候我覺得如果能換成大鏡子的話會更有風格感,可是再看久一點就覺得其實小鏡子更有一種粗糙的個性,我們倆都喜歡有破碎的我或鏡子中的我出現的照片;這一批照片當然也不是每一張都很完美啦!可是我也很喜歡瀏覽這些照片形成的過程,檢討哪些元素不好哪些東西呈現出來的效果出乎意料等等,那是一種流動的生命感

另一本相簿是在華山藝文特區拍的,那天她去拍的時候剛好遇到有人出外景,我戲稱那裡是「做作地不大自然」,荒涼頹廢的空間呈現出來反而失去真實感,和裡面活動的人們形成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