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0 16:56:08海豚藍

我們的人生,只有三天







 

 

 

 

哲人最悲嘆浪費掉的時間。

 ──義大利文學家但丁‧阿利吉耶里

 

有一個男子覺得人生很沒意思,

對生命感到很沮喪,

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究竟有什麼意義。

 

於是,他去拜訪一個據說能預知未來的先知,想請他指點迷津。

 

他把自己對人生的無力感告訴先知,

先知看看他,臉上突然出現惋惜的表情,

說:「你的人生只有三天。」

 

男子還想進一步追問,

但先知卻不肯再多說一句話,只是不斷地嘆息。

 

先知的預言,讓男子非常驚恐,

心想:「天啊!我的人生只剩下三天了,這還得了啊!」

 

該怎麼利用人生最後的三天呢?

他決定用一天的時間去旅行,想記住看到的美景;

第二天他要去探訪幾個最好的朋友,一起回憶過去快樂的時光;

第三天,他選擇陪伴家人,淚眼婆娑地跟他們告別……

 

突然間,他覺得以前的自己真傻,怎麼會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呢?

明明還有很多該做的事沒做、有很多應該相聚的人還沒有相聚啊!

他驚訝地發現,自己居然不捨起這個曾讓他厭煩的世界。

 

第三天深夜,他含著眼淚躺到床上,

心想這一闔眼,就要與世界永別了。

 

不過,隔天清晨,男子詫異地發現,

自己竟被清晨的雞鳴聲喚醒了。

他猛然從床上跳了起來,狂喜地環顧四周,

驚叫到:「感謝老天!我沒有死!」

 

但是,先知的預言又是怎麼回事?

男子心中浮現出疑惑,他又跑到先知跟前,

問道:「您說我的人生只剩下三天,難道您的預言錯了嗎?」

 

「不,我的預言沒有錯。」

 

先知說:「我說的是『你的人生只有三天』,

而不是『你的人生只剩下三天』。」

 

「有什麼不一樣嗎?」男子不明就裡。

 

「孩子,當然不一樣。」

 先知微笑地說:「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三天,那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有一個朋友的英文很好,

我一直以為他曾經出國留學,後來才發現並非如此。

我忍不住問他,究竟是怎麼學英文的?

 

讓我吃驚的是,他學英文的方法很簡單,

就是每天聽英文教學廣播十分鐘。

十分鐘聽起來很短暫,但他一聽就是二十年。

二十年來,

一個個十分鐘造就了他流利的外語能力!

 

人生值得累積的事,其實太多了!

除了學習需要日積月累之外,

親情、友情、愛情,不也都是需要點滴培養嗎?

每個人的「今天」都像一個存錢筒,

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決定

要在「今天」的存錢筒中,留下些什麼東西。

 

因此,當我們覺得生活很乏味、生命很黯淡的時候,

不妨想想這句話:

「我們的人生只有三天,分別是『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們今天的所做所為,

注定將成為「昨天」的回憶, 也將成為「明天」的基礎;

 換句話說,好好地過「今天」,

 也就等於掌握住了「昨天」和「明天」!

 

心靈小語

人生的「三天」,分別是「昨天」、「今天」和「明天」。

 

然而,每個「昨天」都曾經是「今天」,

每個「明天」也都是「今天」的累積。

 

所以,好好把握住今天,

其實我們就已經擁有了一切!

 

 

本文摘錄自: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

其實,生命中的所有挫折與傷痛,

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香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