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20:27:23小竹子

這影響可大了

看過一個故事嗎?

一座低低的土牆遮著一個彈著三絃的人

那三絃的聲浪,在空間起了無數的波瀾

那被衝動的空氣質點,直接間接衝動無數旁的空氣質點

這種波瀾

由近而遠,至於無窮空間

由現在而將來,由此剎那以至於無量剎那

至於無窮時間----這己是不滅不朽了

那時間

那「低低的土牆」外邊來了一位詩人

聽見那三絃的聲音,忽然起了一個念頭

由這一個念頭,就成了一首好詩

這首好詩經許多人傳誦

人讀了這詩各起種種念頭

由這種種念頭

更發生無量的念頭,更發生無量數的動作,以至於無窮

然而那「低低的土牆」裡面那個彈三絃的人

又如何知道他所發生的影響呢?



一個生肺病的人,在路上偶然吐了一口痰

那口痰被太陽曬乾了,化為微塵

被風吹起,東飄西散,漸吹漸遠

至於無窮時間,至於無窮空間

偶然一部分的菌被體弱的人呼吸進去,便發生了肺病

由他一身傳染一家,更由一家傳染無數人家

如此輾轉傳染

至於無窮空間,至於無窮時間

然而

那先前吐痰的人的骨頭早己腐爛了

他又如何知道他所種的惡果呢?



每個人都有可能

在一個不經意的動作、一句不經意的話

影響他人深遠

而----我們始終不知道

個人的一切功德罪惡,造就了小我

我這個小我不是獨立存在的

是互相依存、互相影響的

一切小我的事業、人格

一舉一動、一言一笑、一個念頭、一場功勞、一樁罪過......

也都永遠不朽

這個影響

豈是我們在起念之前所能預知的....?



你我可能是那個彈三弦的人

也可能是那個在路邊吐痰的人

連帶的層層關係中

讓我思想跟著起舞

隨而有更深的感悟和認知



朋友!

你們呢?